批華反恐法逼外企泄密 奧巴馬促改變新安排

[2015.03.03] 發表

【明報專訊】據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對中國正在制定的反恐法草案提出嚴厲批評。草案中有針對美國科技公司的條款內容。

奧巴馬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已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提出有關問題,並表示如果中國希望與美國做生意,就必須改變有關政策。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據中國正在制定的反恐法草案,包括美國科技公司在內的通訊及網絡業者,都需向中國提供加密密匙,保護數據的驗證碼,並為系統安裝安全「後門」,以便當局進入監察。

中國相關部門日前公布了首部反恐法的第二份修正草案,外界預期草案可在數周或數月內通過。

中國在2014年底就曾經對外公布反恐法的第一份草案。草案要求企業將伺服器和用戶數據保留在中國境內,向中國執法部門提供通訊紀錄,並審查與恐怖主義有關的網絡內容。

奧巴馬表示,中方正在制定的反恐法「將迫使所有外國公司,包括美國公司交出用戶數據,讓中國政府可以窺探或保留用戶數據。」他說:「可以想像,這些科技公司不會願意這樣做。」

奧巴馬指出,中方的舉措可能帶來反效果,「不管是歐美公司,還是任何一家公司,在把大量數據和個人資料交給一個政府後,信譽不會不受損。從長遠來看,中國經濟也會因此受損。」

路透社說,華府和西方商業遊說團體認為,儘管北京當局制定的反恐法對中國本土企業和外國企業同樣有效,但結合新的銀行業監管規定以及近期密集的反壟斷調查,在中國的外國企業似乎遭到了更為不公平的監管壓力。

更多中國要聞
河南旅巴墮崖底 20死13傷
【明報專訊】河南省安陽林州市五龍鎮小虎山盤山公路昨晚11時許,一輛載有33人的旅遊巴從新鄉開往林州時,墮入約百多米的懸崖,造成20人死亡13...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空間科學與深空探測首席科學家葉培建院士3日表示,嫦娥五號正在進行研製,進展良好,將按計劃於2... 詳情
政協會開幕 工作報告大談香港
全國兩會大幕今日(3日)正式拉開。十二屆全國政協第三次會議開幕會將於今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據了解,開幕會的主要內容包括三項,其中以俞... 詳情
發言人太「任性」  考起翻譯
呂新華作為政協新聞發言人,改變了近年官方發言人的口碑,呂新華去年面對尚未公布的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涉貪案的質詢時,回答一句「你懂的」,無疑是可... 詳情
據官媒報道,2015年全國兩會前夕,上月28日閉幕的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會第九次會議,通過接受仇保興、馮琳、肖盛峰3人請辭全國政協委員的決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