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設計生美化九東後巷

[2015.03.06] 發表
位於觀塘駿業街遊樂場附近的後巷現已化身為「乳酸里」,除了路面重鋪,側邊工程地盤的圍板亦加添了路牌及塗鴉,路牌並附有後巷計劃及相關工業的簡介。(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後巷以往予人骯髒、危險的感覺,不過一班來自理工大學設計系的學生沒有被此規限,經過逾2年規劃,他們將觀塘及牛頭角一帶36條後巷,劃分成18組,並分別命名為「刷塗里」、「啤工里」等「十八仝人」,用以象徵以往觀塘工業區的18工種,並加以藝術品改造形象,望一改舊區重建予人「推土式」的感覺,宣揚社區特色之餘,亦提供創意空間。

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一直研究改善區內行人通道,理大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葉長安表示,他與一班學生於2012年中得悉政府有意將九龍東轉型後,希望參與其中,便向政府建議活化後巷計劃,並得到局方支持。

葉長安說,舊區發展經常予人「推土式」的感覺,他們希望透過重新包裝後巷,鞏固社區脈絡,並透過塗鴉、燈飾裝置等藝術作品,改變後巷予人黑暗、骯髒的感覺。目前已初步完成藝術改裝的包括觀塘駿業街後巷「乳酸里東」、開源道後巷「電路里」等。

18工種為主題

他說,前期研究等工作主要靠政府及賽馬會撥款共100萬元,第一期預計年底前率先落成6組後巷,預計將再耗資100萬元。他希望能在2至3年內完成18組後巷的美化工作。他又說不擔心街名會被「惡搞」,現時出現的藝術創作均已獲相關業主同意。

發展局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稱,九龍東路面狹窄,經常人車爭路,重鋪後巷路面及美化牆身後,希望吸引更多人走進後巷,疏導人流,政府亦將於今年年底再諮詢及檢討成效,並考慮加設照明系統等。

參與計劃的社企「全城街馬」將於本月21日舉行藝術導賞街跑活動,創辦人梁百行說不會拒絕一些例如「我要真普選」的藝術創作,但最終否決權在於有關外牆的業主。

更多港聞
商場翻新小舖撤  模型店創作最後金句
【明報專訊】「阿仔買高達,阿媽唔明白」,位於荃灣協和廣場、因店主經常自創搞笑標語聞名的「知源文具店」,近日貼出「我要真執笠!散貨無篩選」的新... 詳情
【明報專訊】造價料逾300億元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預計2018年啟用,部分隧道工程橫跨粉嶺多條村落地底。8名村民不滿政府未充分諮詢及賠償,便徵用... 詳情
鐵箱扮機器藏私煙敗露
【明報專訊】蠱惑私梟以「裝假狗」手法把鐵箱偽裝成特製機器,但因手工粗糙,遭海關識破。海關日前截查一輛報稱載有空氣壓縮機的貨車時,發現壓縮機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支持中式國服提案 西裝譚sir矇查查簽名
【明報專訊】人大政協兩會召開期間,政協委員都會做提案建議,然後搵翵銗L委員簽名支持鵅A噚日《文匯報》報道,本身係政協委員鵅m文匯報》社長王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