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不容鼓吹港獨城邦自決
梁家傑批言論脫離現實 傷中港感情

[2015.03.07] 發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左圖)昨日參加港澳委員聯組會議,狠批港獨及城邦自決等言論,指鼓吹香港獨立或城邦自決之類的言論是不能容忍,亦嚴重違反香港整體利益。(中新社、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日前與港澳政協委員會面時,提及中港矛盾問題用語較溫和,事隔兩日,張德江昨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時則狠批港獨及城邦自決等言論,表明這議題是「是醒目的原則紅線,不能跨越」, 表明鼓吹香港獨立或城邦自決之類的言論是不能容忍,亦嚴重違反香港整體利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強調,香港沒有港獨,亦沒有人勾結外國勢力,批評張德江若再發表這些脫離事實、毫無根據的指控,會進一步傷害港人與中央政府之間的感情。

批港獨違香港整體利益

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及其他與會人大代表會後引述,2014年香港社會產生新問題,指佔中的負面影響短期內難以消除,事件亦反映青年人對《基本法》不了解、對國情認識不足,趨勢令人擔心。

她又引述張德江稱,「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醒目的原則紅線」,不能跨越、不容取代和挑戰,嚴正表明港獨或城邦自決之類的言論不能容忍,任何公然反對香港、分裂行為都是不得民心,亦是不能有。

據了解,張德江在會上談及港獨問題後,特別提到因看到傳媒報道形容他日前與政協會面時沒談及港獨問題,被形容較為溫和,故作出澄清。有與會人代引述,張德江表示香港激進勢力抬頭,港獨言論危害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指這問題「必需要警惕,我們不能放任」。

范太:光復行動屬港獨行為

范太被問到如何解讀張德江談及港獨問題時,她說,近日發生的光復行動明顯是港獨行為,個人解讀若愈來愈多港人支持港獨,內地同胞會對香港有負面看法,這是迫使中央在任何政策上都考慮不放在香港,這會損害香港利益,因即使有關政策是對香港有利,但中央政府亦要關注內地人民的感受,認為港獨思想會影響香港的發展機會。被問到現時是否立23條時機,范太說現時政府必須先專注做好政改工作。

人大代表王敏剛認為,港獨不成氣候,但需要警惕,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說佔中後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增加,不只是政見分歧,亦看到外國勢力對港有干預。

更多要聞
明光復上水變「遊覽」  侯志強:有人會監視
【明報專訊】下一個「光復」行動一變再變,繼「光復荃灣」變「光復上水」後,原定發起明日(周日,8日)「Back to 光復上水」的facebo... 詳情
租客違契開水貨倉 業主入稟收樓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出招」打擊水貨倉,以違反地契條款為由啟動收回屯門美基工業大廈的兩個單位。同區另一個被指是水貨倉黑點的德榮工業大廈,地政... 詳情
英議院《聯合聲明》調查報告:英資稱港府施壓反佔領
【明報專訊】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昨發表針對《中英聯合聲明》實施30年的調查報告,透露委員會曾收到資料,指有在港的英資公司受到香港當局(H... 詳情
【明報專訊】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報告所羅列的意見書,並非一面倒質疑中國損害香港「高度自治」,其中曾擔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高級英方代表的前英國外... 詳情
【明報專訊】這次調查收到近700份來自香港政商界、英國商界及組織、以至英國政府部門的意見書,並在聆訊中聽取22人意見,包括前港督彭定康、民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