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彥永﹕軍區醫院非法器官移植
可能涉軍隊龐大貪腐集團

[2015.03.07] 發表

【明報專訊】被外界稱為「沙士英雄」、「中國良心」的解放軍退休軍醫蔣彥永,近日接受香港有線電視新聞台訪問,談及軍方貪腐問題,直指軍區醫院有很多資深的醫生參與非法器官移植手術,背後可能涉及軍隊內龐大的貪腐集團。

已80多歲的退休軍醫蔣彥永(圖),在2003年揭發北京當局隱瞞沙士疫情,亦曾上書中央要求重新評價「六四事件」,每次出來發言都引起外界高度關注。他消聲匿[了一段長時間,近日接受香港有線電視新聞台訪問。

北京軍區總醫院有雕像讚揚外科醫生華益慰的高尚醫德,華益慰加入解放軍逾50年,曾參加支援西藏的醫療隊工作,也到過唐山大地震前線救災,生前得到病人及同行的愛戴,是個以不收紅包聞名的醫生。

華益慰是蔣彥永的小舅,已去世9年,蔣彥永知道他的遺言,是去調查過遺言中提及北京軍區總醫院普通外科主任醫生李世擁,突然在2005年成立非法器官移植中心的事。除質疑肝臟來源的合法性,蔣彥永也查過李世擁非法幫外國人做肝臟移植手術。

現時北京軍區總醫院仍掛上李世擁的介紹,提到他最出名是做直腸癌保肛手術,宣稱可根治切除直腸癌,又可保留正常的肛門排便功能。華益慰臨終前的舉報信亦提到李世擁濫做這個手術,使病人肛門失禁、周邊皮膚潰爛,再找華益慰治療也沒救。華益慰也指李世擁涉學術造假,侵吞研究基金等違法違紀行為。

器官移植手術灰色收入巨大

進行器官移植手術灰色收入巨大,醫院內有醫生曾質疑李世擁的財政收入來源亦遭報復。連華益慰、蔣彥永在內的醫生多次告發李世擁,還試圖繞過北京軍區,直接寫信給解放軍總政治部,都不能成功檢舉他。在自己人查自己人的情況下,調查指李世擁存在工作上的不足,但沒實際的處分。

李世擁反而獲火速提拔,被認為全因後台夠硬。在2010年,李世擁還得到當時擔任國家軍委主席胡錦濤的嘉#。目前李世擁仍在醫院工作,但他拒絕回應蔣彥永的指控。

習反軍隊貪腐 形勢兇險

報道指,這案只是軍區內其中一個仗茪W面有人涉貪腐以權謀私的例子,類似的利益集團一直在軍隊中滋長助大。蔣彥永表示,現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應付的不是普通貪官,而是拿蚨j的貪腐軍人,形勢有幾兇險,可以想像。

習近平上場以來嚴打貪官,單是解放軍,去年就有16個高級軍官被查處。軍中的貪腐問題並非一朝一夕,蔣彥永認為,習近平大力反貪已初步看到成效,但軍中很多盤根錯節的派系勢力關係,有機會遇到強烈反抗。

更多中國要聞
紀委書記談反腐追回的錢去向
據新華社6日報道,「我想知道,八項規定省下來的那麼多錢、反腐追回的那麼多錢,都去哪堣F?」 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一名全國政協委員的問... 詳情
胡春華談反腐 誰有問題查誰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圖)在廣東開放日上接受媒體提問,談到反腐話題,他強調仍會堅決反腐,會一如既往堅定不移地把反腐敗進行到底。 ... 詳情
粵自貿區萬事俱備 只等一紙批覆
內地第二批自貿區原定3月1日的掛牌時間出現延遲。在6日廣東代表團開放日上,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圖2)表示,廣東已跟商務部一起修訂完善自貿區的總... 詳情
財政部:續在港發人幣國債
財政部長樓繼偉6日在兩會記者會上說,財政部已累計在香港發行了1,000多億元人民幣國債,交易餘額約800億元,會繼續在港發行人民幣國債。 ... 詳情
少年偷兩萬元 被罰浸豬籠
【明報專訊】前日網絡流傳「廣西少年因盜竊遭到村民鎖豬籠浸水」,事件引起網民熱議和關注,廣西玉林市容縣警方昨日證實確有其事,並指涉嫌偷竊的1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