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聚居多 當局緊盯維族

[2015.03.07] 發表

廣東是外來工人大省,亦是內地維族人在新疆以外的一大聚居地,在民族矛盾尖銳的時期,廣東難免成為多事之地。

新疆「7?5事件」前因地

2009年7月5日,新疆烏魯木齊發生被成為「7?5事件」的嚴重騷亂,事件持續兩天,造成197人死亡,警方後拘捕253名疑犯,此事成為維漢矛盾頻生的分水嶺。而「7?5事件」發生的肇因,就是當年6月26日廣東韶關的港資旭日玩具廠中維漢兩族工人衝突時,兩名維族工人被殺。

此外,去年5月,廣州火車站廣場也曾發生斬人案,一名男子手持半米長刀斬向途人,造成6人受傷,後被警察制服。警方並未公布男子身分,但據目擊者稱,兇徒身穿白袍白帽,有宗教特徵。

目前,廣州下塘西路、寶漢直路一帶是維吾爾族人聚居地,平時常有警員排查,暴力案發生後,維族商舖更會被突擊檢查。此外,近年維族到廣州經商、務工的人數逐年增加,當地傳媒報道,去年5月,廣州市綜治辦與新疆政法委合作,專門從新疆調來10名維族城管,參與廣州維族聚居區平時的管理工作。

更多中國新聞
捷運殺人魔 鄭捷判4個死刑
【明報專訊】震驚全台的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新北地方法院經審理後痛斥兇手鄭捷(圖)「如豺狼般兇殘無情」,惡性重大、人神共憤、求其生而不可得,有... 詳情
「惡魔一定要付出代價!」殺人魔鄭捷遭判4個死刑,過去10個月受盡折磨的被害者家屬們,均認為判決結果符合期待,他們希望接下來的二、三審都能維持... 詳情
霾害太嚴重 高雄地標大樓一度消失
【明報專訊】前中國央視主播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探討大陸霧霾,台灣空污嚴重也引發立委關注,要求行政院盡快修正《空污法》,施行分區總量管制,控... 詳情
前妻結新歡 妒男狂砍9刀奪命
【明報專訊】台南市5日深夜發生一宗殺前妻案,兇嫌陳嘉龍稱與妻子洪佩茹為爭取中低收入資格,5年多前協議假離婚,離婚後發現前妻臉書與男子開心出遊... 詳情
前華隆董座 翁大銘猝逝家中浴室
【明報專訊】前華隆集團負責人翁大銘(圖)6日中午被發現陳屍家中浴室烤箱,檢警相驗後,研判有心血管疾病的翁,洗完澡後驟入40多度的高溫烤箱,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