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魷釣船失蹤10天 49人生死未卜

[2015.03.08] 發表
上月26日在南大西洋福克蘭海域失聯的祥富春號,船上49人下落不明。

【明報專訊】高雄籍700噸級魷釣漁船「祥富春」號今年1月20日從高雄港出港,預計6月底回台,卻在2月26日在南大西洋離福克蘭群島1,700浬公海,在船長聯繫船東說甲板滲水後失聯,船上49人生死未卜,附近友船雖已投入協尋,但漁業界認為,從過往經驗不樂觀,全船恐遭大海吞噬。

據《中國時報》報道,為搶救「祥富春」號,漁業署先協調在附近海域作業的台灣漁船「富國1」號搜尋,並請航行附近的「安豐116」號、「順滿273」號等漁船順航程協尋,但事發至今已10天仍未發現「祥富春」蹤[。

台灣區魷魚公會理事長施教民表示,「祥富春」號失聯後「富國1」搜尋到7日才離開,期間一無所獲,連漂流物、救生筏也沒發現。以過去經驗,他坦言不樂觀,但仍希望船上49人可以平安。

雖然漁業界認為凶多吉少,不過歐姓船東不放棄任何希望,所屬「祥發春」號已經接手「富國1」搜尋。漁業署則表示,持續協調國搜中心、外交部提供協助,並與船公司密切聯繫,以提供必要協助。

海象惡劣 情況很不妙

「祥富春」號2名台籍幹部為66歲船長翁宇弘、59歲輪機長蔡文良,另有47名船員,包括大陸籍11名,印尼籍21名,菲律賓籍13名與越南籍2名,全船合計49人。

2月26日凌晨3時許,船長向歐姓船東回報船甲板滲水,船位在南緯43度25分、西經30度,約在南大西洋離福克蘭群島1,700浬公海上,之後即失去聯絡。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7日指出,「祥富春」號失聯前船位已經非常接近地球南端,當地氣候、海象惡劣,未聞海盜出沒,遭挾持可能幾乎可以排除,若船隻如船長回報是滲水,一種可能是失去動力隨波漂流,要靠岸至少2星期,另一種是直接沉沒,兩種情況都很險峻。

失聯現場 飛機到不了

他說,失聯處距阿根廷約1,500浬,距英屬福克蘭群島約1,700浬,阿國接獲台灣求援時曾提及,開飛機前往一趟就要5.5小時,來回要11小時,一般飛機加滿油過去頂多也只能飛12小時,因此沒辦法過去,不是錢的問題。

漁業署說,依漁業署監控「祥富春」號顯示最後一筆船位,為台灣時間2月26日上午1時在南緯43度24.2分、西經30度32.6分,另依據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協調衛星提供的最後一筆船位,則是2月26日上午5時在南緯43度20.24分,西經30度42.22分。

更多中國新聞
江宜樺赴美 暫別台政壇
【明報專訊】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去年底因九合一選舉敗選請辭下台後,6日獲聘為總統府資政,他7日啟程飛往美國,將到哈佛、史丹佛兩所大學擔任一年多的... 詳情
警緝槍意外相遇 情殺案兇嫌吞槍
【明報專訊】台南市警局意外破獲歸仁區恐怖情人槍殺案,8日凌晨入屋搜查時,兇嫌黃祉維當場開槍自盡,送往成大醫院急救,清晨5時半傷重不治。 ... 詳情
【明報專訊】遭國安單位監控多年,唯一在台灣境內被逮的大陸共諜鎮小江,因長期在台吸收軍官,發展組織,各界好奇究竟鎮取得何種機密資料?台灣高檢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