癡肥與慢性疾病

[2015.03.09] 發表

【明報專訊】癡肥(obesity)與多種慢性疾病互相關連,美國醫學協會更在2013年將癡肥列為疾病。癡肥的成因很多,包括家族遺傳、運動量不足及不良飲食習慣等,當中風行全球的快速生產、廉價而不太講究營養的快餐文化(fast food culture),或是肥胖問題的癥結所在。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曾於2014年敦促各國政府加強監管快餐店出售的加工食物及汽水,形容措施有助減緩甚至逆轉肥胖人口增長。WHO引用美國及愛爾蘭學者的研究,發現意大利、比利時等國家的政府對快餐食品監管較嚴,肥胖人口的BMI升幅較小,而對快餐食品監管較寬鬆的如加拿大、澳洲等國,肥胖人口的BMI升幅較明顯。

五大快餐店遍佈全球

經濟全球化(economic globalization)下,快餐文化迅速由美洲邁向世界。《經濟學人》雜誌2015年1月刊出全球五大快餐品牌包括麥當勞、肯德基、星巴克、Pizza Hut及Subway的互動地圖,顯示這五大美國連鎖快餐品牌在世界各地分店的分佈及人均比例等,當中有好些有趣的發現。

以分店數目計算,Subway擁有全球最大的市場佔有率,全球共有接近43,000間分店,在以下國家的分店數目都擊敗對手,包括北美洲的美國及加拿大;南美州的巴西、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及哥倫比亞;亞洲的印度及阿富汗;澳洲;新西蘭;歐洲的英國及冰島;非洲的贊比亞及坦桑尼亞。麥當勞則是歐洲市場的龍頭,肯德基家鄉雞在中國、東南亞及非洲南部就大行其道。Pizza Hut只在中東的沙特阿拉伯及奧曼、北非摩洛哥擁有最多分店。

反思飲食文化 對抗癡肥

用以上方法檢視,可能得出「快餐文化散佈全球」的結論,但若以分店總數、分店數目與人口比例這兩種方法檢視,可得出受快餐文化影響最深遠的,仍是北美洲的美國和加拿大。全球有接近14萬間五大品牌的快餐店,單在美國已有逾71,000間。如果一併檢視快餐分店數目及人口比例,美國每百萬人口就有約225間快餐店,而中國每百萬人口只有7.1間快餐店。

在快餐文化繼續向全球擴展的同時,與之唱反調的飲食文化相繼出現,例如源自歐洲的慢食運動(slow food movement),或是近年在香港盛行的綠色星期一(Green Monday)概念,旨在吃得清淡、健康、重視食材的可持續性等。飲食文化朝多樣化的方向發展,或許是抗衡快餐文化或對付癡肥問題的方法之一。

文﹕楊淑敏老師

■參考資料

1. The Economist, Fast Food Nations﹕www.economist.com/fastfood

2.「慢食運動」網頁﹕www.slowfood.com

3.「綠色星期一」網頁﹕www.greenmonday.org.hk

更多教育
當年今日﹕China joins NPT
【明報專訊】Will we ever see the end of nuclear weapons? The Treaty on the N... 詳情
【明報專訊】Hey! My name is Sajuran Satchithanantham. I'm an AFS exchange st...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1. 根據資料,指出網絡在青少年成長中帶來的挑戰。 人際關係日趨疏離 青少年依賴網絡,成... 詳情
集師廣益﹕羊群與人群
【明報專訊】香港人喜歡「意頭」,新年伊始大家都希望有好兆頭;亦希望得到神明的指引,以收趨吉避凶之效。大家碰面都會說些好意頭的話;地方及特區領... 詳情
穿梭灣仔細味社區情
【明報專訊】秦定嬌(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六年級,圖左)和劉韻怡(聖公會基愛小學,五年級,圖右)家住九龍區,甚少「過海」。定嬌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