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男孩拾荒養母 靠筆記生活
車禍無法記憶 智力像小學生

[2015.03.09] 發表
因車禍記憶退化的陳宏智,靠寫筆記紀錄重要事情。

【明報專訊】荷李活女星茱莉安摩爾在《我想念我自己》中詮釋語言學者愛麗絲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奮鬥過程,榮獲奧斯卡影后;在現實中,新竹縣北埔鄉有一位記憶嚴重退化大男孩陳宏智,他的遭遇與努力更讓人感動!

「他是靠筆記本生活的大男孩」!高中一場車禍,讓陳宏智記憶退化,只能勉強記得10分鐘內發生的事情,只好任何事情都記在筆記本上備忘,他的智力表現和小學生差不多,但他為了照顧相依為命的養母,每天風雨無阻從山區走近3公里的路到市區撿資源回收物變賣維持家計。

「重要的事我都要寫下來,不然就會忘記,但我連一些很簡單的字都忘了怎麼寫,只好亂寫!」高一時車禍腦部受創的陳宏智,因記憶退化,記得的文字不多,日前因父喪參加法會,怕自己忘了行程,在筆記本上把「殯儀館」寫成「冰衣官」。

因怕自己忘東忘西,他從2010年11月28日開始,把每天重要的事情寫在一本大筆記本上,包括碰到誰、資源回收換了多少錢等,密密麻麻的筆記本成了他的人生資料庫。

陳宏智說,一忘記就拿出來翻翻看,這本封面已破舊的筆記本用了快5年了,是他過日子最重要的依據,地方鄉親因此稱他為「靠筆記本生活的大男孩」﹗

陳宏智的身障養父日前往生,60歲的養母汪妙瓊無業,目前唯一經濟來源就是靠宏智撿資源回收物變賣,這些瓶瓶罐罐與廢紙堆放在家門口,堆到快放不下時再打電話請資源回收商來載,但往往撿了大半年的回收物只能換到1000多元。

汪妙瓊說,她是印尼華僑,嫁給宏智的父親後因無法生育領養了他,宏智在小學、高中時是個活潑的小帥哥,沒想到一場車禍讓他「永遠長不大」,她每天僅希望出門拾荒的宏智「能記得路平安回家」。

地方善心人士得知陳家困境後,在臉書呼籲鄉親送暖,他們說,宏智發現枯木都會先問過旁人,再費力扛回家當柴燒,不論日曬雨淋都得走將近3公里的路去撿回收物資,大家看到這個對養母不離不棄的「大男孩」辛苦顧家,都覺得相當心疼。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宜蘭縣南方澳內埤海灘,近日盛傳「虱目魚大咬」魚訊,眾多釣客在岸邊插釣竿架佔位,豈料竟引發兇殺案!賴男與游男8日因爭位子發生衝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