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率先獲羅大使頒10年簽證
白漢偕3華裔出席首發儀式 讚中加2國便民

[2015.03.10] 發表
羅照輝與獲首發10年簽證者合照。
羅照輝向羅伯特雷諾茲發出10年簽證。 (大使館照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中國兩國政府就互發10年簽證達成一致,中國大使館昨天上午舉行中加之間長期多次簽證首發儀式。羅照輝大使向羅伯特雷諾茲等加公民頒發首批10年多次簽證。

羅照輝大使出席活動。他表示,這是中加關系進一步發展的成果。

他說,去年11月,加拿大總理哈珀成功訪華,雙方達成一系列共識,包括互惠簽證。兩國外交部不久即展開了相關的磋商,並從短期內達成一致。雙方的談判到上月28日已經完成,定於昨天開始實施。

他表示,互惠安排反映了雙方對進一步加強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我注意到近期加議會、民眾對進一步便利兩國人員往來的訴求強烈。相信新的安排將會使得他們滿意」。

互惠安排將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文交流。去年,中方共為加拿大公民頒發23萬份簽證,其中赴華從事商務、旅遊、探親者達80%。

去年,雙方人員往來規模達113.9萬人次。其中,中國公民首站來加為47.2萬人次;加赴華66.7萬人次。加拿大有近150萬華人華僑,是加最大的移民群體。他們熱切盼望兩國盡快互發10年多次簽證。

中加經貿來往也不斷發展。去年雙邊貿易額為552.4億美元。中國已經成為加拿大第二大貿易伙伴、第二大進口來源國、第二大出口市場;而加拿大則成為中國第二大投資目的地國。雙方貿易、投資往來日趨頻繁。

互惠安排可以使得上述往返兩國的各界人士,「拎包就走,便捷地往來於太平洋兩岸,不用再為簽證費時費錢費力。

昨天獲頒長期多次簽證的有本地加人和華裔加人。他們對新的舉措都十分歡迎。

他們表示,雷諾茲等感謝羅大使為其頒發長期多次簽證,并表示,這是中加兩國政府為人民辦的一件大實事,大大節省了辦理簽證所需時間和費用,使兩國人民赴對方國家探親訪友等活動更加便捷。

更多要聞一
徐才厚賣官 2000萬元「標售」上將
【明報專訊】軍中「大老虎」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圖)被軍事監察機關立案偵查後,其腐敗細節持續曝光。曾與徐才厚共事的解放軍少將近日在全國兩會上披... 詳情
中共中央高壓反腐,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打虎男主角,官場因此流傳順口溜「寧遇閻王、莫遇老王」;東方衛視主持人崔永元碰到王岐山還說:「覺得自己沒什... 詳情
習問東北虎吃什麼
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右)昨日參加吉林代表團會議,有代表談到,吉林生態環境顯著改善,野生動物回歸。習近平即問「野生東北虎現在有多少隻?吃什麼?」... 詳情
默克爾訪日 兩提正視歷史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日展開為期兩日的訪日行程,為7年來首次。她先後在發表演講及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時指出實現戰後和解的前提是正視歷史。她分享德... 詳情
港大德學者﹕中日和解乏誘因
默克爾任內才3次出訪日本,今次更只是2008年以來首次,對比任內七度訪華,她與東京的關係顯得相當疏離。《日經亞洲評論》的評論文章甚至形容德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