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生圍西貢單車徑撤建
土木署料生態敏感棄闖關

[2015.03.11] 發表
現時踏單車到南生圍,除了由青山公路轉入南生圍路,還可以在山貝村乘搭圖中的橫水渡進入南生圍。土木工程拓展署原本計劃興建南生圍段單車徑,但因可能破壞生態,最終擱置工程。(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政府於2008年宣布斥資數十億元興建多段單車徑,將新界東西逾百公里的單車徑連接起來。不過,多段單車徑不但延期建成,當中有兩段途經生態敏感地點,分別是南生圍段和馬鞍山至西貢段,因土木工程拓展署認為難以通過環評,決定取消工程,不會強行闖關。長春社歡迎政府的決定,稱南生圍單車徑會影響大量稀有水鳥如黑臉琵鷺及紅嘴鷗等棲息覓食,工程不宜勉強上馬。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則說,政府不應未闖關便放棄。

明報記者 馬耀森

當年發展局為了將斷斷續續的新界單車徑連貫起來,宣布新建70公里的單車徑,部分路段包括馬鞍山至上水、上水至屯門工程已經上馬,暫時造價為46.6億元。

南生圍段 涉建跨山貝河橋

各項工程預計2013至14年陸續完成,不過,最少有兩段單車徑計劃卻告吹。政府原來建議興建元朗至南生圍單車徑,途經天水圍、山貝河至南生圍等,全長約9.2公里,最小寬度3.5米,包括建一座長174米橫跨山貝河橋樑(河寬約115米),市民可踏單車由天水圍北面直達元朗工業h,然後跨過山貝河到南生圍,繼續向上水前進。不過,計劃因可能破壞生態,政府決定擱置,市民只可沿天水圍南面,經朗天路、東頭工業區,連接青山公路的單車徑,路線「一南一北」,沿途風光截然不同。

土木署:未能找可行緩解措施

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2013年4月召開的環評小組會議,有委員極度關注單車徑對南生圍生態的潛在影響,該署遂撤回報告,修改單車徑設計。署方其後發現,就算作出任何緩解措施,遊人都會增加,對生態敏感地點會帶來負面影響。該署認為,在未能找到可行緩解措施之下,建議取消該段單車徑。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表示,政府早於2008年已公布元朗至南生圍段單車徑的走線,由於環團反對,曾修改走線及設計,到2013年正式諮詢公眾。但環諮會環評小組認為,環評報告生態調查部分粗疏,政府主動撤回,目前仍未獲通過。

李少文翻查環評報告,發現顧問於2008年10月至2009年6月期間只做了9次調查,每次10分鐘,得出單車橋附近只有鷺鳥棲息的結論,認為生態價值不高。但長春社近年冬季不定期到該處觀察,發現有多種稀有水鳥出沒,包括黑臉琵鷺及紅嘴鷗等,但報告未有提及,認為報告未有如實反映該處出沒物種,並不合格。

西貢段需砍伐大量樹木

另外,馬鞍山至西貢段車徑伸延部分,該署於2008年聘請顧問研究走線,2010年提出具體走線方案,惟發現該段單車徑在建造上受到嚴重的地理和環境局限,需砍伐大量樹木,部分路段太斜,技術上不可行。

該署去年底向大埔及西貢區議會提出取消該項目,大埔區議會不反對,西貢區議會則要求進一步探索其他走線,政府正在跟進。另外,仍有多段工程,包括大埔三門仔段、太和段、長達22公里的荃灣至屯門段,以及龍鼓灘段仍在檢討走線,完工未有期。

鄧家彪:不應未闖關便放棄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對政府決定表示可惜,認為不應未闖關便便放棄,應研究其他走線方案,讓市民一邊踏單車,一邊欣賞自然美景。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袁國強﹕曾蔭權案 商議刑檢最後階段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任內被指涉嫌收受利益及受賄,廉政公署在收到政黨投訴後展開調查,律政司長袁國強昨在一個電視台訪問中說,有關刑事調查工作... 詳情
泛民聯署後 李飛撤來港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全體27名立法會議員前日高調宣布,聯署否決人大常委8.31框架的政改方案,政府消息人士即指中央認為泛民綑綁一起聲言否決政... 詳情
【明報專訊】在政界傳出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有意赴港見泛民的時刻,泛民舉行記者會公布聯署聲明,其實泛民飯盒會在上周五討論聯署時,原意只是為回應...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港區人大代表陳智思在北京接受訪問,認為如果中央官員正式表述2017年特首選舉不是「終極」方案,加上支持「袋住先」的... 詳情
港大:梁評分上年10月以來最低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民研計劃最新民調顯示,特首梁振英評分較上月中微跌1.1分,至39.6分,是去年10月以來最低,繼續低於45分警戒線;支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