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分析「死因」:環評報告太粗疏

[2015.03.1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於2008年推出元朗至南生圍單車徑的工程項目簡介,至今醞釀逾7年,結果胎死腹中。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分析,該項目的「死因」,是環評報告生態評估部分太粗疏,難以通過環諮會。據本報了解,政府撤回環評報告後,曾多番修訂走線,但仍沒有把握通過報告,特別是生態部分,因此擱置工程。

政府於2008年的最初建議,是於元朗工業h北面、即污水處理廠位置,興建一條約百米長橋樑,橫跨山貝河至南生圍,惟遭香港觀鳥會反對,指橋樑走線位於山貝河及錦田河交界,會影響大量雀鳥棲息。2013年,土木工程拓展署向環保署提交環評報告,將跨河橋樑南移約1公里。報告顯示,該處只有鷺鳥出沒,生態價值不高,但被環諮會環評小組委員質疑太粗疏,未能成功闖關。

環評報告6個月僅調查9次

李少文翻查環評報告後發現,顧問於2008年10月至09年6月期間只做了9次調查,每次10分鐘,每次記錄得到的雀鳥數量由3至75隻不等,雀鳥品種最多只有10種,絕大部分都是常見的小白鷺、大白鷺、灰鷺等,只有1月份調查錄得一隻瀕危的黑臉琵鷺。不過,長春社近年冬季都有不定期到當地觀察,均發現擬建橋樑位置,有大量中型水鳥棲息覓食,包括黑臉琵鷺、區域性關注的黑翅長腳鷸及反嘴鷸,以及潛在區域性關注的紅嘴鷗。

至於西貢段單車徑,土木工程拓展署曾研究多個走線方案,由於部分擴闊單車徑進入郊野公園範圍,沿西沙路需要砍伐逾1600棵樹,部分路段坡度逾10度,較運輸署標準3度高出甚多,故決定取消興建該段單車徑。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質疑,署方是否已想盡辦法解決問題,認為政府不應太早放棄,應提出其他走線及紓緩措施諮詢公眾,並與環團商討,尋求可行方案。

更多要聞
袁國強﹕曾蔭權案 商議刑檢最後階段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任內被指涉嫌收受利益及受賄,廉政公署在收到政黨投訴後展開調查,律政司長袁國強昨在一個電視台訪問中說,有關刑事調查工作... 詳情
泛民聯署後 李飛撤來港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全體27名立法會議員前日高調宣布,聯署否決人大常委8.31框架的政改方案,政府消息人士即指中央認為泛民綑綁一起聲言否決政... 詳情
【明報專訊】在政界傳出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有意赴港見泛民的時刻,泛民舉行記者會公布聯署聲明,其實泛民飯盒會在上周五討論聯署時,原意只是為回應...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港區人大代表陳智思在北京接受訪問,認為如果中央官員正式表述2017年特首選舉不是「終極」方案,加上支持「袋住先」的... 詳情
港大:梁評分上年10月以來最低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民研計劃最新民調顯示,特首梁振英評分較上月中微跌1.1分,至39.6分,是去年10月以來最低,繼續低於45分警戒線;支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