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絲協理副校將任滿 嶺大校長定去留

[2015.03.11] 發表

【明報專訊】繼獲薦任香港大學副校長的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被「狙擊」,亦有網上文章揣測身兼公民黨副主席、支持佔領行動的嶺大協理副校長(學術)陳清僑在8月任期屆滿時,將不獲續任副校長。據筆者了解,陳清僑是否獲續任,將由曾任特首梁振英競選辦顧問的嶺大校長鄭國漢決定。陳清僑表示,看不到有關他續任與否的揣測有實際根據,但被問到會否擔心成為「第二個陳文敏」被狙擊時,他則笑說「拭目以待」。

鄭國漢透過嶺大傳訊部稱,就網上對教職員續任事宜作沒事實根據的揣測,感到極之遺憾,校方有既定機制處理教職員委任和續任事宜,不受外界干預。

鄭國漢:校方有機制 不受干預

據了解,嶺大除了校長及唯一副校長的任命需交由校董會審批,4名協理副校長全由嶺大教員兼任,他們續任副校長與否均交由校長鄭國漢「拍板」。鄭曾指學生爭取民主亦要照顧受影響市民的感受,反問「係咪有訴求就大晒呢」。

陳清僑曾批評8?31人大決定危及一國兩制,反對「袋住先」。去年9月佔領運動前,他替「公民講堂」義教,警方施放催淚彈後,他則與嶺大文化研究系全體教師罷課一周譴責政府,又曾撰文呼籲社運人士「毋忘初衷」。最近他參與「堅守學院一片自由文明的天空」的學者聯署,促請港大校委會盡快徹查港大委任副校長一事是否受政治干預。

兼公民黨副主席 「落返去好平常」

2013年起出任嶺大協理副校長的他,將於今年8月屆滿,他說仍未與校方洽談續任副校長事宜,認為外界揣測他不獲續任屬難免,但他「無聽過有咁黿↙G」。他承認正考慮去向,「有好多其他因素要考慮」,但現階段不便透露,若最終未獲續任,已獲終身教席的他將重返文化研究系執教,強調在大學「落返去」是「好平常翵ヾv。

對於他身兼公民黨副主席,陳承認在近年本港政治氣候下是身兼「敏感角色」,理解社會憂心,但他不會混淆在政黨和嶺大的角色。而特首作為八大院校及演藝學院校監的制度是否需要改革,他認為不能從政治角度考慮,但最終若證實有關制度影響學術自主,便值得社會各界討論。

另邊廂,據悉多名曾參與佔領運動的嶺大文研系教授,早料「政治打壓一定會來,有晒心理準備」。而曾參與佔領的文研系副教授陳允中和助理教授葉蔭聰、中文系助理教授陳雲根(筆名陳雲),尚未獲終身聘用。

文﹕余諫之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港大校務委員會上月通過任命兩名副校長,管理研究的副校長一職將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化學系教授賀子森出任,管理環球事務的副校職位則由美國... 詳情
色彩錯覺
【明報專訊】一條不同人看到不同顏色的連身裙掀起網上熱話,港大心理學系昨邀請美利堅大學利用視覺錯覺研究人類大腦功能的專家Arthur Shap...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文化人語﹕寫作多代入  練多角度思考
【明報專訊】網絡世界無奇不有,以「訪問」「陰間人物」而大受歡迎的臉書專頁《墳場新聞》,總編輯青永屍(人稱「墳總」)掌握「獨家陰間第一手消息」... 詳情
眾讀樂﹕「扮勁」時看什麼書?
【明報專訊】?《墳場新聞》總編輯 「青永屍」(墳總)——《黃巴士》 要「扮勁」即是本身「無料」,應該看一些老少咸宜的書,如謝立文出版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