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腐落馬廳局官員翻倍
受賄瀆職涉5.5萬人創4年新高

[2015.03.13] 發表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中)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左)昨日分別作工作報告。圖為曹作完報告後與國務委員王勇(右)握手。(中新社)

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及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昨日在人民大會堂分別向人大作工作報告。在中央強力反腐下,去年,最高檢查處貪腐受賄、瀆職等職務犯罪案件41,487宗,涉案人數55,101人,創近4年來新高(見表二)。其中,貪腐10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案件3664宗,涉案廳局級以上官員589人,按年增長133%,落馬省部級高官多達28人,按年增長250%(見表一)。 明報記者

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報告稱,去年,內地各級法院審結貪污賄賂等犯罪案件3.1萬件,涉及4.4萬人,升幅為6.7%和5.2%。其中被告人原為廳局級以上者99人,原為縣處級者871人。而行賄犯罪判處罪犯2394人,升幅為12.1%。

落馬省部級達28人 按年增250%

此外,報告還透露,去年,內地再審改判案件1317宗,其中,糾正如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等一批重大冤假錯案。對於冤假錯案衍生的國家賠償案件,各級法院審結2708件,賠償金額1.1億元。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說,「對於錯案的發生,我們深感自責」。

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披露,最高檢堅決貫徹黨中央反腐敗決策部署,嚴查貪腐案件41487件,查處55,101人(見表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稱,去年也加大整治賄賂犯罪力度。其中,針對一些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權索賄受賄的問題,查辦受賄犯罪14,062人,升幅13.2%;針對不法分子為牟取不正當利益、行賄腐蝕幹部的問題,部署打擊行賄犯罪專項行動,查辦行賄犯罪7827人,升幅達37.9%。

點名7個案 包括徐才厚李東生

昨日「兩高」的工作報告中,點名提到多個貪腐個案。其中高法的工作報告,點了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原廣西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李達球等案;最高檢的報告中則點了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原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原山西省人大副主任金道銘、原江西副省長姚木根等7個個案。

兩高皆提國安 分裂恐襲犯逾700

在「兩高」的工作報告中,都提到了努力維護國家安全。其中最高法報告提到去年出台辦理暴力恐怖和宗教極端刑事案件的意見,依法嚴懲天安門「10·28」、昆明「3·1」等暴力恐怖犯罪。

各級法院審結煽動分裂國家、暴力恐襲等罪案558件,判處罪犯712人,升幅分別達14.8%和13.3%。最高檢報告中,今年的首項工作就是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積極投入反恐怖反分裂鬥爭,深化嚴打暴恐活動專項行動。

更多要聞一
香港仍禁卑詩象拔蚌 業界盼聯邦插手游說
【明報專訊】卑詩省業界促請聯邦政府介入,協助游說香港政府,解除對輸入卑詩象拔蚌(圖)的貿易禁運;去年有測試結果顯示,部分卑詩象拔蚌含麻痹性貝...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議會外委會11日舉行涉港問題聽證會,香港反對派的李柱銘出席並作證。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 詳情
布魯亞街建80層華廈 紙上談兵尚待市府批
【明報專訊】8年前曾經引發多市搶購熱潮的布魯亞東街1號豪華柏文樓盤,因2008年的金融風暴而縮水。如今多市的樓市又再度蓬勃興旺,有發展商在布... 詳情
何時公布計劃自決 市長強調審批依舊
準備在多市市中心布魯亞街及央街西南角興建的80層豪華柏文大廈﹐是計劃在有114年歷史的高級男士服裝店SStollery's的原址上興建。不過... 詳情
躍升4位 多大全球第16名
【明報專訊】根據著名的「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前日公布最新的全球大學排名榜﹐加拿大有3間大學位居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