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讀髮型師課程無法實習考牌
主流髮廊不聘 華人店多無牌

[2015.03.30] 發表

【明報專訊】居於萬錦市的香港移民張建成投訴稱﹐他在多市1間學院讀完為期1年的髮型師課程後﹐由於無髮型屋願收他做實習工作﹐他因而無法考取牌照。他歸咎於主流髮廊較多只聘用白人實習生﹔而華裔髮型師大多無牌﹐學院不承認來自無牌髮型屋的實習時間。

張建成稱﹐他移民加國有10多年﹐約1年前被公司裁員後﹐通過政府的「第二職業」 (second career) 計劃﹐獲免費到多市東區的Marca學院攻讀為期1年的髮型師課程。課程畢業前﹐該學院有向學生提供一些髮型屋資料﹐要學生自尋實習機會。

他指學生要做完3000小時的實習才能參加牌照考試﹐期間實習生可獲最低工資﹐但僱主也可獲政府2000元退款。於學生完成整個學徒計劃後﹐僱主再獲1000元退款。

然而﹐他花了數個月時間上門尋找實習工作也一無所獲。他被多間主流髮型屋拒收後﹐也到過萬錦市及多市多個大型華人商場﹐到訪由華人經營的髮型屋﹐發現絕大部分只是掛出衛生局發出的商業登記牌照﹐但未見到掛出髮型師執業牌照。

張建成說﹕「一些華裔髮型師自稱有牌照﹐但倘若有執業牌照﹐一定會掛出來讓顧客見到的﹗」

他指有從事時裝行業的華人估計﹐大多區的華裔髮型師中﹐有九成是無牌執業。

就算獲得實習機會﹐其後牌照考試費用要200多元﹐每年的牌費要120元。

他指出﹐髮型學院的教師曾說﹐儘管省府於兩年前設立「安省技工學院」進行監管及執法檢控無牌執業者﹐但甚少無牌髮型師接到告票或被檢控。只聽見過多市東區有一?兩間由南亞裔髮型師經營的髮型屋接到告票。

張建成強調﹐他還是希望獲得牌照後合法地執業。

「安省技工學院」發言人莫爾 (Matthew Moir)則說﹐該學院未聽聞有畢業生難找實習工作的投訴。他指現時安省有3萬名持牌髮型師及有4000名實習生﹐該行業非常健康。

更多要聞一
約大助教達臨時協議 周二票決 最快本周復工
【明報專訊】代表約克大學罷工助教的工會談判組﹐昨天與資方達成臨時協議﹐罷工者最快可於本周恢復工作﹐結束為期近1個月的罷工行動。 代表助...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委員會近日決定再為多倫多-約克區士巴丹拿地鐵延長線(TYSSE)撥款1.5億元,加速這個已經兩次將完工日期推後的工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