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學者:鬍子可屬極端思想標誌

[2015.03.30] 發表

喀什當局判留大鬍子維人監禁6年,此舉引發巨大爭議,有指這是公權力干涉公民穿著自由的行為,甚至有以思想信仰自由入罪之嫌。但有新疆問題專家指,這種帶有強烈極端宗教色彩的標誌造成恐怖氛圍,在公共場所禁止無可厚非。

稱干預有邊界 「在家穿是個人權利」

長期研究新疆問題的北京學者蔣兆勇對本報指,公權力在打擊極端宗教行為之時,「要注意邊界,不要干涉了公民的正當權利」;他又指,對於極端宗教主義而言,衣著、服飾及髮型鬍鬚等,是承載其極端宗教意識形態的標誌之一,在公共場合可依法治理。

蔣兆勇指,新疆尤其是喀什等南疆地區,穿黑罩袍、留大鬍子等行為並非當地的傳統民族特色,而是中東地區極端伊斯蘭教派後來傳入。「這種衣著服飾,是一種極端宗教標誌,用來與異教徒區分。」蔣說,「中國是一個世俗國家,這種帶有強烈極端宗教色彩的標誌,對公共生活的秩序會形成壓迫,甚至造成恐怖氛圍。」

他說,在公共場所禁止帶有極端宗教色彩的黑罩袍、大鬍子無可厚非;「這些承載極端宗教意識形態的東西,要強烈進行干預。當然,(干預)也要注意邊界,如果有人在家這麼喜歡穿,這是個人權利」。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星雲﹕習近平是世界偉大領袖
【明報專訊】佛光山星雲法師法師(圖)28日參加在海南舉辦的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並參加台灣代表團與習近平合照的活動。下午,星... 詳情
粵蔡廣遼少將被立案偵查
【明報專訊】廣東省人民檢察院決定,依法對廣東省公安廳原黨委副書記、廣東省委辦公廳原副主任蔡廣遼(少將軍銜)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財長周一及周二訪華,外界關注美國會否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上周四表示,美國財長傑克盧(Jac... 詳情
「二奶殺手」變婦女救星
由於丈夫出軌,58歲的陝西西安人張玉芬,自19年前開始走上「捉姦」之路。從自助到幫助他人、成立公司,她成了全國知名的「二奶殺手」,只要捉到二... 詳情
物質水平提高衝擊傳統婚姻,婚外情、特別是男性出軌已經成為普遍現象,數據顯示,近5年的離婚案件中,超過七成是由於第三者插足。而面對配偶出軌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