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對亞投行卻步 坐失8萬億美元商機

[2015.04.03] 發表
卡加利大學經濟學教授鮑利爾和多倫多大學羅特曼商學院教授多布森昨日發表關於加國不參加亞投行的論文。
多布森
鮑利爾

【明報專訊】對於加拿大拒絕成為亞投行的創始會員國,有經濟學者認為,加拿大不但因此喪失了從8萬億美元的巨大投資中獲利的良機,而且過去幾年來,加拿大試圖加強與中國及亞洲國家合作的努力,都會因此受到負面影響。

卡加利大學經濟學教授鮑利爾(Eugene Beaulieu)和多倫多大學羅特曼商學院教授多布森(Wendy Dobson)在其昨日發表的論文《為何要延緩無可避免的事:為何亞投行事關加拿大未來》中指出,加拿大原本可以從此事中分很大一杯羹。

該文指出,目前許多東南亞國家要走出長期的孤立狀態,試圖加強與中國和印度等周邊國家的聯繫,需要在電力、交通和其他基礎設施上獲取大量資金。

據亞洲發展銀行估算,亞洲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所需的資金總量高達8萬億美元。而中國方面也估算,每年亞洲國家的基建資金需求量也有7300億美元。這樣巨大的資金缺口,即使把世界銀行、貨幣基金組織和亞洲發展銀行都加在一起也難以承擔。

一方面是資金需求巨大,另一方面世界銀行尤其是亞洲發展銀行卻面臨資金萎縮的問題。由日本佔據主導地位的亞洲發展銀行,雖然估算出了亞洲地區的資金需求量,自身卻是因為缺乏資金而有心無力。

在這個時候,擁有巨大外匯儲備的中國應時而起,牽頭建立亞投行,正好填補上述巨大空缺。而美國一直口口聲聲要求中國承擔更多作為世界大國的責任,但是當中國真正挺身而出之後,卻先是拒絕改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份額,不讓中國獲得更多的話語權,繼而又反對中國牽頭成立新銀行,只能說美國的態度很虛偽。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日前接受中國媒體《第一財經》訪問時曾表示,亞投行的成立對世界是一大利好。

「對於不同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改革的國家而言,亞投行是為他們敲響了警鐘,其他已加入的國家則清楚地傳達了一個信號﹕全球合作是必要的。」

美國聲稱擔心亞投行的管理問題,但如果他成為亞投行的創始國,就可以參與制定管理和運營章程。而且中國為了吸引他國來參加,已經放棄了一票否決權,願意讓亞投行的運作更透明,更國際化。

從根本上來說,美國最擔心的是正在出現的權力轉移,擔心在亞太地區出現的新的地區性機構和協議,會對美國在這一地區原有的領導地位構成威脅。

兩位教授認為,美國對大權旁落有顧慮和抵觸是情有可原,而加拿大一直在努力擴大其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希望擴大加國的礦業、能源和技術等方面的出口,卻又對亞投行意興闌珊,等於是在給自己通向亞洲的道路上設置障礙。

對比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澳洲。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治理和公共政策中心學者馮輝(Hui Feng,音譯)估算,亞洲國家在公路和鐵路建設上需要資金2.5萬億美元,電力設施需要4.1萬億美元,電信設施需要1.1萬億美元,水務和衛生設施需要4000億美元。

「一旦這些投資項目開始啟動,澳洲的礦產、資源和農業產品就會有更大的需求。而且,基建項目也是我們澳洲的強項,會給本國許多公司帶來生意。」

即便澳洲已經加入亞投行,馮輝仍感覺不足,他還進一步催促政府在參與制定亞投行章程時,強調澳洲是亞洲國家的一員,以便爭取更多的話語權。

在鮑利爾和多布森教授看來,其他國家為亞投行爭破頭,以便充分發揮本國的特點和優勢,而加拿大同樣擁有豐富的資源、一流的技術和專業,卻坐失良機,實在不可理喻。

教授們認為,加拿大今年來致力於交好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甚至都已經為此設立了一項同樣與基礎設施建設有關的基金,但當這個對東南亞國家來說最重要的新計劃開始實施時,加拿大卻又沒有參加,會令之前的所有努力付之東流。

在近期中國國內對亞投行相關報道中,媒體最關心的就是美國和日本是否會成為創始國。而同樣作為8國集團成員之一的加拿大,卻受中國媒體集體忽視,被提到的次數少之又少。

更多要聞一
多市警隊清晨出擊 搜數幢柏文銬3漢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本周初搗破1個跨國賣淫集團﹐在多倫多和滿地可兩市拘控6人後﹐多市警隊包括性罪案組等數十名警員﹐昨天清晨大舉出動﹐持搜查令... 詳情
跨國賣淫集團漏網2人1被捕
(滿地可2日加新社電)皇家騎警搗破跨國賣淫集團案﹐檢察官周四說﹐嫌犯可能面對更多指控﹐例如幫派活動及偷運人口。另外﹐警方通緝的兩人其中一個落... 詳情
大溫樓市仍熾  成交年升53%
【明報專訊】大溫住宅樓市持續升溫,3月份住宅樓市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增加53.7%,「成交佔掛牌比率」更創下2007年7月以來最高紀錄,掛牌房屋... 詳情
【明報專訊】樓市熾熱,大溫地區經常可見搶買獨立屋的現象,溫東一間房屋上周掛牌,推出市場5天,即已收到21個出價,原本掛牌89.9萬元的房屋,...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天宣布﹐從今年6月1日起﹐假如房屋買家所付首期是低於一成的話﹐就要付多些大約15%的按揭保險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