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售代客哭墳 100元哭3分鐘

[2015.04.04] 發表

代客哭墳、跪拜磕頭、上香祭酒……清明節將至,不少身在他鄉的人無法趕回老家祭祖,「代客掃墓」應運而生。淘寶網上出現了數十家「代客掃墓」的網店,也有大學生小團隊專門代客掃墓賺外快。有人說這種做法扭曲了掃墓原有的意義;但也有人認為,這反映社會變遷,不必上綱上線。

提供影片直播驗貨

淘寶網上一家網店的廣告是:「代客掃墓,燒紙鞠躬,成全您的孝心」。新華網引述一名店主稱,提供四川省南充市附近的掃墓服務。為確保服務質素,網店人員都提供現場圖片、網絡影片直播、電話短訊「驗貨」。

按照不同地區的風俗習慣,網店還提供「增值服務」。一家提供在湖南省衡陽地區掃墓服務的網店可以按照僱主要求「哭墳」。所謂「哭墳」,是親友在逝者安葬處用哭泣、呼喊的形式表達哀思。「哭墳」收費每人100元(人民幣.下同),約哭喊3分鐘。由於訂單多員工少,一般只有1至2人哭墳。10人以上哭墳的服務,需提前5天預約,每人收費90元。掃墓所需物品,收費從幾百到幾千不等。

《羊城晚報》報道,廣州一批大學生自去年起亦以480元一次的價格代客掃墓,客戶可以打通他們的電話,他們將手機放在墓地邊,讓客戶與先人「對話」幾分鐘。

更多中國要聞
饒宗頤獲華人終身成就獎
【明報專訊】第九屆「影響世界華人盛典」頒獎禮昨日在北京舉行,香港知名學者饒宗頤(下圖)、中科院院士于敏獲終身成就大獎,木球運動創始人翁明輝等... 詳情
海南鎮政府外汽車爆炸司機亡
【明報專訊】海南萬寧市萬城鎮政府門口前日(2日)發生懷疑汽車炸彈爆炸。當地官方證實,爆炸的是一輛私家車,司機死亡。死者家屬稱,事件疑與當地一...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新華網報道,北京警方昨日公佈一起冒充記者身分通過有償刪帖實施網絡敲詐的案件:自稱某網站環保頻道主任、「環保頻道記者」的嫌疑人陳... 詳情
西安民房遭強拆倒塌 傳戶主4人被埋廢墟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市有網民在微博爆料稱,昨日上午西安市紅纓坊一間3層民房遭人強拆,其間造成房屋倒塌,更傳出戶主一家4口都被埋在廢墟下。目前... 詳情
另外,山西省呂梁市興縣一名村民康某,上月31日因其子與地產商糾紛被捕,與當局交涉不果後,在當地公安局二樓樓道內服毒身亡。目前,相關部門已介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