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域若兩地共管 三跑關注組:恐違基本法

[2015.04.06]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羅祥國表示,空管系統涉及設定及規劃航道、數據傳送等多項細節,每次設定涉及繁複工序,若一再延誤啟用,肯定影響與內地協調空域的進度。但公民黨機場三跑關注組召集人譚文豪表示,若2020年建立的「南珠三角終端區」由兩地共同管理空域,恐會違反《基本法》。

政府2009年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稱,民航處於每個空管系統組件的標書,訂明組件與鄰近珠三角地區空管系統銜接的規格,以確保新空管系統能與鄰近地區空管系統互相兼容,又指新空管系統具備更強數據傳送、處理及顯示功能,處理量可達到現有系統兩倍,以應付直至2025年的航空交通增長。

羅祥國﹕新系統僅數國使用

羅祥國稱,民航處購入的新空管系統Autotrac 3,包括印度在內全球只有數個國家使用,亦曾多次出現技術問題,擔心新系統能否如期於2016年啟用,又指即使啟用,亦要確保其運作暢順才能與內地其他機場商討協調事宜,相信需要一段時間。

本身是民航機師的譚文豪則表示,若2020年建立「南珠三角終端區」,即由內地及本港共同管理空域,有關做法可能違反基本法第130條,因屆時已明顯不是由本港「自行」提供空中交通服務,擔心未來本港在空域管理上是否仍有自主權。

更多港聞
父母打罵管教 身教子女暴力
【明報專訊】父母「勞氣」管教子女隨時火加油,有輔導機構稱,部分家長教訓子女時情緒失控,聲言斷絕關係,甚至叫子女去死,亦曾有父親盛怒拿菜刀斬門... 詳情
單親嚴父打走長子方知悔
【明報專訊】46歲的Tom育有18及12歲的兒子,及一名13歲女兒,他早年與妻子離婚,在家施行嚴厲管教,威迫利誘和說教後兒子如仍不改過,便以...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家長高度重視子女成績,小童群益會計劃主任何振宇表示,曾有成績普通但擅長田徑的中學生,遭父母要求停止所有課外活動、專注學業,結... 詳情
梁刪 「沒公提」聲明字眼
【明報專訊】前基本法草委李柱銘前日批評,特首梁振英指《基本法》草稿中的特首產生辦法「沒有方案要求『公民提名』」不符事實。梁振英昨發聲明反駁,... 詳情
支聯會悼六四死難者
【明報專訊】支聯會昨趁清明節到尖沙嘴鐘樓外,設置民主烈士紀念碑及民主女神像,支聯會成員帶同花牌並向紀念碑鞠躬、獻花及默哀,悼念六四死難者;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