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刪 「沒公提」聲明字眼
前稱沒草委方案要公提

[2015.04.06] 發表

【明報專訊】前基本法草委李柱銘前日批評,特首梁振英指《基本法》草稿中的特首產生辦法「沒有方案要求『公民提名』」不符事實。梁振英昨發聲明反駁,指若立法會議員仍堅持公民提名,是「明知違反基本法而為之……為了出難題而出難題」。但聲明繼續錯誤引述基本法草案方案全部沒有公民提名,至近3個半小時後始修正,但拒回應是否收回言論。

梁振英前日出席基本法研討會致辭時指出,基本法草擬期間就特首產生辦法未有一致意見,但草案「徵求意見稿」附件一臚列5個主要方案,梁致辭時詳述各方案的提名程序及選舉辦法,唯獨未有提到「方案三」的提名方法,只說選舉團組成。

「方案三」有公提 梁未提及

「方案三」建議由50名香港永久性居民提名,再由不超過600人選舉團投票產生特首,雖不是普選,但有公民提名,但梁振英形容「沒有方案要求公民提名」,被李柱銘等批評梁說法不符事實。

修正聲明「澄清意思」

梁振英昨午近4時發聲明,指他前日說5方案中「在兩個普選行政長官方案中,都沒有公民提名,其他三個非普選方案也沒有公民提名」;但晚上7時半修正,刪走「其他三個非普選方案也沒有公民提名」。本報向特首辦查詢梁是否收回有關言論,但至截稿仍未回覆。消息人士只謂修正聲明是要「澄清意思」。

梁振英聲明又指出,「公民提名」和「提名委員會提名」是兩個根本不同的概念,若有人說提委會提名可理解為公民提名,正是「憑字面猜度,鑽文字空子」,違反基本法。

李柱銘﹕呃了人澄清沒用

李柱銘批評,梁振英前日發言時避談「方案三」提名方法明顯是「打茅波」,令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亦給特首「跣埋」,形容梁「呃了人,現在如何澄清也沒用」。

梁愛詩昨接受商台《政好星期天》訪問時指出,一度指起草基本法時無特首產生方案有「公民提名」,至節目後被追問,她才稱自己無方案在手,不記得是否有方案包含公民提名。她於節目中呼籲泛民以大局為重,又說今次政改被否決,人大常委會不會作出另一決定,又重申期望中央讓步是不切實際。

對梁批評堅持公民提名,是「明知違反基本法而為之」,民主黨何俊仁認為梁是欲轉移視線「搞分化」,「人大常委8.31決定是違反基本法,公民提名已不相關」。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出,中央若不容許公民提名,「唯一能使香港人接受的方法,就是提出一個選舉安排,使我們不再須以公民提名來免卻不能有真選擇的憂慮」。

更多港聞
支聯會悼六四死難者
【明報專訊】支聯會昨趁清明節到尖沙嘴鐘樓外,設置民主烈士紀念碑及民主女神像,支聯會成員帶同花牌並向紀念碑鞠躬、獻花及默哀,悼念六四死難者;又...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2月底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讚揚新一代渴求「心中富有」,他昨日在網誌指出,追求理想和發展經濟,有相當大的兼容空間,又...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前日懷疑發生駭人聽聞風化案。5歲女童前晚與母閒談間,透露早前在區內屋苑私人會所內,遭年約8歲肥胖男童撫摸,其母報警。警方暫... 詳情
【明報專訊】法例規定室內食肆禁煙,土瓜灣一間點心店昨晨有茶客因吸煙觸發血案。八旬翁在店內用餐,疑不滿鄰座食客吸煙及喧嘩,回頭查看時遭惡言相向... 詳情
陸空搜索失蹤腦退化翁
【明報專訊】患腦退化症83歲老翁張貴煌前日早上離開筲箕灣愛東h住所後失蹤,昨日警方及民安隊共約60人到淺水灣一帶搜索,部分警員沿南區南風道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