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欠薪罰69萬 歷來最高
官:倘不能營運 應早點結業

[2015.04.11] 發表
匯友資本首席合伙人胡景邵(左三)及管理合伙人何智恆(左二)昨接受亞視訪問,胡景邵形容亞視像「追不到的女仔」,他在亞視大樓外與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右二)握手。葉家寶其後在博客撰文,指他與胡在訪問後「放開懷抱」, 大膽拋出不少想法,就合作交換意見,希望對亞視有幫助。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右二)表示,亞視欠薪被罰69萬元,是歷來欠薪的最高刑罰,連同較早前認罪的38張傳票,總共被罰107萬元。他促請亞視處理營運方向及支薪問題,因員工會感不安及困擾。(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勞工處今年3月向亞視及執行董事葉家寶各發出64張欠薪傳票,欠薪金額接近80萬元。亞視高級副總裁劉瀾昌昨代表亞視認罪,裁判官判亞視罰款69萬元,並稱:「如果公司不能營運,早礸眺~好過勉強維持、然後欠薪。」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表示,69萬元罰款是歷來違反《僱傭條例》下欠薪的最高刑罰。

葉家寶否認指控

執行董事葉家寶仍否認控罪,案件押後至本月28日作審前覆核,與葉同時涉及的其他欠薪案件一併處理。亞視昨沒有聘請法律代表,由高級副總裁劉瀾昌代表承認控罪。控罪指出,亞視未有在去年8月至今年1月的工資期完結後7天向21名員工發薪,以及未有在合約終止後7天內支付解僱補償予僱員。涉及的21名員工為攝影師及工程師等,總金額約79.3萬元。

劉瀾昌稱罰亞視如罰員工 官不認同

劉瀾昌求情指出,公司清楚知道支薪是天經地義,傳票欠薪連同8厘利息已全數發出;亞視為58年歷史的電視台,不應簡簡單單結業,亞視選擇變賣資產支薪,至今仍在籌備4月及5月的薪金。他說,亞視的免費電視牌照仍有一年,希望可以「做幾長就幾長」,逆境下每分錢對亞視都十分重要,「罰公司,實際上是罰員工」,故希望裁判官輕判。

主任裁判官馬漢璋指出,部分亞視員工薪金只有7000或8000元,即使年資長的編輯或工程師,薪金亦不高,在社會及立法角度,公司應優先處理員支薪,亞視明知道要發薪,應更早安排變賣資產,而且罰款對公司的每月支出相比下屬微不足道,不同意罰公司等於罰員工。馬官又稱:「如果公司不能營運,早礸眺~好過勉強維持、然後欠薪,係企業應有做法。」由於亞視其中10張傳票屬今年2月欠薪罪成後重犯,馬官判每張各罰款1.5萬元,其餘54張傳票則各罰款1萬元,共罰款69萬元,須在兩個月內繳清。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表示,亞視被罰69萬元是歷來違反《僱傭條例》下欠薪的最高刑罰,連同較早前認罪的38張傳票,總共被罰107萬元。張建宗呼籲亞視資方盡快處理營運方向及是否有能力支薪的問題。

葉家寶昨在庭外被問去留,但他並無回答,其後他在博客表示,現忙於處理傳票事宜,作為「打工仔」的他,希望法庭會還他一個合情、合理的結果。

【案件編號:STS 2114-2117、2352-2455、2876-2895/15】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廉署調查﹕市民對貪污容忍度升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公布去年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貪污的容忍度上升。以0分代表完全不能容忍貪污,10分代表完全可以容忍,結果平均分為1... 詳情
貨櫃吞吐量勢連跌9個月
【明報專訊】本港港口貨櫃吞吐量自去年7月起,連續8個月錄得跌幅,香港貨櫃碼頭商會主席鍾惠賢預計,農曆年前後屬淡季,3月櫃量將減少,即連續9個... 詳情
三跑規劃圖料審批至明年
【明報專訊】造價高達1415億的機場三跑因涉填海,須向城規會「闖關」修訂大嶼山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機管局昨早首次到城規會簡介三跑方案,有委員憂... 詳情
嘉咸街茶餐廳拒遷  政府入稟
【明報專訊】政府早年決定收回中環嘉咸街一帶地皮,準備重新規劃為公共用途,當中涉及約20檔乾貨店及食肆。其中位處有關地段的鈞樂茶餐廳,在政府設... 詳情
浸大「開心果」被輾仍命危
【明報專訊】九龍塘窩打老道前晚發生兩名浸會大學學生連環捱撞車禍,女傷者(20歲)仍然危殆,被捲入車底時因肺部被壓,腦部一度缺氧,身體多處骨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