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電訊例》指配頻譜須諮詢 政府不受約束

[2015.04.11] 發表
亞視不獲續牌,政府要求港台頂上的安排被質疑,但理由各不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左)批評港台路線偏頗:「官辦電台又唔係做官辦電台洁A你食碗底反碗面!」他又認為以公營機構接管私營機構猶如「國有化」,並不恰當,「對無迅ㄜ齯膝迭v。港台工會主席蔡玉玲(右)則表示,政府邀請港台接手廣播的決定倉卒,不利電視業發展。(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亞視續牌被拒,政府要求香港電台接手兩條模擬電視頻道,港台工會及不同黨派議員都炮轟政府決定不當。本報翻查《電訊條例》,列明頻譜指配工作由通訊局負責,決定頻譜用途前須「合理諮詢」業界及受影響人士;但原來《電訊條例》對政府並無約束力,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回覆說「用於政府服務的頻譜,一向由政府直接指配」,意味政府可「大條道理」要求公營的港台接手相關頻譜。

商經局長蘇錦樑本月1日公布亞視不獲續牌,同步宣布成立由商經局常秘(通訊及科技)領導的跨部門小組統籌應變,蘇隨即公布措施之一是「邀請港台研究提供模擬電視節目頻道」。蘇其後表明,港台將不提供電視新聞,預料會把港台數碼節目「模擬化」;不同意見均指出港台屬公營廣播機構,不可能提供劇集或娛樂節目,跟另一免費台無巡L法構成真正競爭。

蔡玉玲:交頻譜決定倉卒 鍾樹根:似國有化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蔡玉玲昨早接受DBC訪問時指摘政府決定倉卒,要求開放大氣頻譜讓有意者競投,一旦港台要接手,應提供足夠資源,必須製作電視新聞。民建聯議員鍾樹根於同一節目上批評政府做錯決定,批評一旦把頻譜交予港台,令人感覺「國有化」,他認同要把譜頻開放予商營機構,又建議發臨時牌予相關機構。

就此,本報翻查《電訊條例》,發現頻譜編配及使用一般由通訊局主導,當局有權決定頻譜作何用途,但事先應諮詢電訊業及受影響人士。另2007年落實的《無邦q頻譜政策綱要》(無法律約束力)亦列明頻譜政策應該「最具經濟和社會效益」及「技術上善用」,如有關頻譜具「競爭性需求」,當局應以市場主導模式處理(見表)。

條例要求處理頻譜應市場主導

然而,商經局發言人昨回覆本報指出,《電訊條例》不適用於政府,政府有權指配政府服務所用的頻譜,亞視明年4月1日牌照到期,至2020年全面終止模擬廣播,僅短短4年多時間,「商業機構是否有興趣提供模擬廣播服務實在是一大疑問」。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分析,曾跟亞視簽訂購股意向書的匯友資本對頻譜有興趣,證明有市場吸引力,當局理據不充分。他指出,通訊局向來負責管理及分配頻譜,理應對整體頻譜政策最熟悉,他關注政府作決定時有否知會或諮詢通訊局,而通訊局曾否商討,若沒有,則「一定有問題」,憂慮政府自把自為,他將於下周一立法會相關委員會上跟進。

另外,立法會內會昨討論公民黨議員毛孟靜就亞視股權轉讓提出的急切口頭質詢,在建制派反對下,以20票贊成,29票反對被否決。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廉署調查﹕市民對貪污容忍度升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公布去年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貪污的容忍度上升。以0分代表完全不能容忍貪污,10分代表完全可以容忍,結果平均分為1... 詳情
貨櫃吞吐量勢連跌9個月
【明報專訊】本港港口貨櫃吞吐量自去年7月起,連續8個月錄得跌幅,香港貨櫃碼頭商會主席鍾惠賢預計,農曆年前後屬淡季,3月櫃量將減少,即連續9個... 詳情
三跑規劃圖料審批至明年
【明報專訊】造價高達1415億的機場三跑因涉填海,須向城規會「闖關」修訂大嶼山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機管局昨早首次到城規會簡介三跑方案,有委員憂... 詳情
嘉咸街茶餐廳拒遷  政府入稟
【明報專訊】政府早年決定收回中環嘉咸街一帶地皮,準備重新規劃為公共用途,當中涉及約20檔乾貨店及食肆。其中位處有關地段的鈞樂茶餐廳,在政府設... 詳情
浸大「開心果」被輾仍命危
【明報專訊】九龍塘窩打老道前晚發生兩名浸會大學學生連環捱撞車禍,女傷者(20歲)仍然危殆,被捲入車底時因肺部被壓,腦部一度缺氧,身體多處骨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