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 大蒜 小偏方緩解牙疼

[2015.04.13] 發表

在俗語說「牙痛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牙痛如何快速止疼呢?下面七種牙疼快速止疼偏方,絕對快速緩解牙疼。根據中醫分析牙痛是人體實、虛火上升引起的。實火引起的,痛程短,疼痛厲害;虛火引起的,痛程長,疼痛綿綿,牙齒鬆動。找到根源止牙疼更快速。

牙痛的原因有很多種,常見的原因有:

急性牙髓炎

多見於齲齒較深的患者,病菌從齲洞進入牙髓腔,引起牙神經充血、炎症。牙痛往往為自發性,夜間疼痛加重,冷熱刺激後疼痛更劇。疼痛亦可放射到面部、顳部及耳部。在患有化膿性牙髓炎時,患者遇到熱刺激疼痛加劇,而冷刺激疼痛反而減輕或消失。

急性根尖周圍炎

由急性牙髓炎的發展或創傷等因素引起。病牙呈持續性疼痛,有浮起感,不敢咀嚼,患者能正確指出病牙,如叩擊病牙則引起疼痛,此時由於病牙神經已壞死,因而無激發性疼痛。

急性牙周炎

牙痛的性質與急性根尖周圍炎類似。病牙不僅出現咀嚼痛和浮出感,而且已形成牙周袋以及牙鬆動。牙齦組織可出現反復腫痛及出血。

牙周膿腫

牙周組織炎症進一步發展可引起化膿性炎症。膿腫形成時疼痛劇烈,膿腫形成後局部出現波動感。在牙周膿腫形成後,疼痛可明顯減輕或緩解。

牙體過敏症

常因牙齦萎縮、牙頸部的牙本質暴露及牙體缺損所致。此時,冷、熱、甜、酸等刺激均可出現疼痛,但刺激停止後疼痛即可消失。

食物嵌塞痛

牙與牙的間隙內可被食物嵌塞而引起牙痛,稱為食物嵌塞痛。

幹槽症

多在拔牙後2至4天發生,可引起自發性持續性劇烈疼痛。檢查時可發現拔牙傷口內血塊有臭味。

另外還有如牙齦、頜骨腫瘤以及三叉神經痛等,也可引起同側牙齒相應區域的疼痛。

治療牙疼的小偏方:

1. 生薑具有消炎、止痛作用。牙痛時取鮮生薑一片,咬合於痛牙處,必要時可重複用之。

2. 取大蒜搗亂,溫熱後敷在疼點上可以治療牙髓炎、牙周炎和牙痛等症狀。

3. 取味精少許,直接塗敷牙痛處;或將適量味精加入開水中熔化,待冷卻後反復含漱。

4. 取普通白酒100克放入茶缸里加上食鹽10克;攪拌,等鹽溶化之後放在爐子上燒開。含上一口在疼痛的地方,注意不要咽下去。

5. 用蜂蜜點在牙痛的地方,過幾分鐘就好了,還能讓你滿口生香

6. 口含蘆薈:割一小片蘆薈,剝除外皮,把內含粘性液體的果肉含在疼痛處,2至小時自行緩解。

牙疼預防保健方法

要預防牙痛,一要有效防止蛀牙,二要防止牙齦萎縮和保證齦下清潔。生活中要堅持做到以下幾點:

1. 減少或消除病原刺激物:減少或消除菌斑,改變口腔環境,創造清潔條件是防齲的重要環節,最實際有效的辦法是刷牙和漱口。應該加強宣傳教育,從小養成口腔衛生習慣,學會合理刷牙方法。刷牙可以清除口腔中的大部細菌,減少菌斑形成。盡可能做到早晚各刷一次,飯後漱口。唾前刷牙更重要,因為夜間間隔時間長,細菌容易大量繁殖。要順刷,即「上虐待由上往下刷,下牙由下往上刷」,「裡裡外外都刷到」,還要注意刷後牙的咬面。這樣就可把牙縫和各個牙面上的食物殘渣刷洗乾淨,刷牙後要漱口。不要橫刷,橫刷容易損傷牙齦,也刷不淨牙縫裡的殘渣。

2. 多吃粗糙、硬質和含纖維質的食物,對牙面有磨擦潔淨的作用,減少食物殘屑堆積。硬質食物需要充分咀嚼,既增強牙周組織,又能磨擦牙齒咬面,可能使窩溝變淺,有利減少窩溝齲。

3. 減少或控制飲食中的糖:中國是以谷類為主食的國家,控制飲食中的碳水化物防齲是有困難的。但近年來,糖制食品和各種飲料顯著增多。應注意宣傳。從小養成習慣,睡前不吃糖得。從幼兒就養成多吃蔬菜、水果和含鈣、磷、維生素等多的食物。要盡可能吃些粗糧。要重視母乳餵養嬰兒。近來國際上提倡控制飲食中的碳水化物、使用代糖(sugar substitute)來降低齲齒。不過最近美國某種代糖含有毒性已經引起國際上的注意。

更多健康醫事
牙周萎縮 易致塞牙
大媽們聚在一起,時常交流養生保健經驗,大家有個疑問:中老年人為何易塞牙和牙發酸? 對此,醫生表示,塞牙即食物嵌入牙縫,是中老年人的常見... 詳情
顧名思義,頭痛指發生在頭部任何位置的疼痛,痛處可以是頭的一邊或兩邊、局限於某一個位置、或從某一點擴散到整個頭部。痛楚可以是隱痛(dull 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