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方案料逐一表決參選人
政府消息﹕爭取撬泛民14票

[2015.04.1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下周三正式公布2017年特首選舉方案,政府消息人士強調,政改方案會遵照人大8.31框架制定,稱泛民不要寄望中央在表決前一刻會讓步。政府只能在8.31框架下爭取空間,包括提名階段,讓1200名提委會成員可就各參選人逐一表決,最少提名2人。換言之,若有10人入閘參選,提委可以提名2人至最多10人;而取得過半數提名票的2至3人,則「出閘」成為候選人。政府認為,此方法比強制提委只可揀2至3人自由度大一點,排他性較低。

明報記者

稱勿望中央表決前讓步

港府消息人士又表明,會積極游說立場不是最強硬的泛民議員支持,包括民主黨、民協等,冀爭取13票至14票支持。不過,泛民黨派斥政府的方案不離8.31框架,表明會反對政改,並斥責政府點名撬票只是想搞分化,對爭取通過政改沒有幫助。

決議案不會註明非「袋一世」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計劃下周三(22日)向立法會公布政改內容。據了解,中央今次對政改立場態度強硬,港府消息稱,泛民不要期望2010年的歷史重演,當年在表決前,中央戲劇性讓步。港府消息並稱,今次與2010年不同,在中央角度,給予香港普選已是最大承諾。港府提出的方案亦要緊遵8.31框架,如1200人的提委會維持四大界別,不會大幅修改公司票轉個人票等。此外,候選人必須獲提委會過半數提名,候選人限制則在2至3名。

同時,政府不擬在提交立法會的「決議案」中註明政改不是「袋一世」,認為不應在法律文件註明政改今後可以優化,因為《基本法》其實已寫明政改可以循序漸進。

入閘門檻放寬 提委最少投兩票

不過,港府會提出在8.31框架下找出空間,增加提名程序透明度及選舉競爭。政府先會提出放寬「入閘」參選門檻,由目前150人減到120人,因此數學上可能最多有10名參選人,「入閘」階段提委是公開投明票。港府可安排參選人比併政綱,然後容許提委就參選人逐一表決,容許以不記名的暗票方式提名最少2人、3人……,或全數支持各人出閘。以往有政黨提出只容許提委提名2至3人,而政府提出的方案,可增加提委的選擇自由度、減低排他性。

傾向選民只投一輪 不採白票守尾門

提委會產生2至3名候選人後,交由選民投票,當局傾向一輪制投票,得票最高者當選,不用取得過半數票數,即不擬採用學者提出的「白票守尾門」方案。

政改要通過方案,必須取得立法會47票支持,換言之,最少要撬得泛民4票,而政府明知部分泛民立場強硬,因此會積極游說其餘人士,包括有6票的民主黨、民協,以及其他政黨的泛民議員,但不諱言至今未有把握,希望泛民顧全大局。

政府點名游說兩黨 泛民批分化

不過,民主黨劉慧卿反問政府,提出小修小補的方案有什麼作用。她說,市民還是沒有真正選擇,民主黨是不會支持政改。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稱,就算「有10隻馬入閘,3隻馬可出閘,但仍是共產黨決定哪隻馬可出閘」。他斥責政府點名民主黨等泛民是撬票對象的做法,「問(政府)怎樣去撬票,佢又講不出」,稱政府旨在分化泛民。

民協馮檢基表示,泛民已聯署否決人大8.31框架下方案的立場,又稱政府「點他名」只是提醒他要「向政府說不」。他質疑政府把方案說得「天花亂墜」,但又不敢開名,是蠱惑與鬼祟。

工黨主席李卓人說,「就算提委會(出閘)是暗票,不代表沒有篩選」,他說提委會仍由四大界別小圈子選出,中共控制八成提委,仍操「生殺大權」,人大8.31決定一日存在,問題本質根本沒變。

民建聯葉國謙表示未了解政府的方案,但認為既然定了2至3名特首候選人,提委會投2至3票較合適。民建聯支持在普選階段,得票最多的候選人便能取勝。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跨部門商打擊港人水客
【明報專訊】內地與港府商討超過9個月的改善內地訪港遊客「自由行」政策終出爐,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昨公布,因應港府的「請求」,即日起收緊「一簽多...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在深圳羅湖關口,無論是地鐵站內還是出口處,仍有不少人在兜售奶粉、香煙等水貨,但人流明顯較往日少,下午時分約有30多人聚集。有... 詳情
深居民批不公 質疑應限港人赴深
【明報專訊】深圳居民往來港澳的簽注昨即日由「一簽多行」改為「一周一行」,不少深圳居民大感不公,覺得香港的反水貨客行動導致政府改變政策,「一刀... 詳情
【明報專訊】「一周一行」實施,部分以往藉「一簽多行」來港從事商業活動或接送子女的雙非童家長或會受影響。政府指有關人等可申請探親、商務活動和特... 詳情
零售股商場股應聲跌
【明報專訊】內地昨起落實深圳居民遊港「一周一行」,已經疲弱的香港零售業再被市場看淡,與之相關的包括莎莎(0178)、卓悅(0653)及周大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