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住先從未達六成支持 學者﹕民意難再升

[2015.04.1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消息人士稱要繼續就政改打「民意戰」,但本報翻查多間大專院校所做的政改民調發現,自去年5月起,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的民意從未超越六成,大部分民調支持「袋住先」民意也無大變,只有中文大學新聞與傳媒學院的民調顯示支持「袋住先」民意有明顯上升,由約三成升至四成。學者及泛民議員估計,「袋住先」民意見頂,質疑政府的「民意算盤」究竟是否打得響。

今年2月底,有傳媒引述政府內部民調顯示支持「袋住先」市民約有57%,此結果與坊間數字相近,但調查方法則欠奉。今年人大政協兩會期間,有中央官員稱特首普選「機不可失」,又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稱政改不通過,特首梁振英會連任。但唯一一個其後的調查中大民調顯示,支持通過政改方案的民意,只比去年底微升1.9個百分點。

政府消息最新說法是說要鞏固支持通過政改的六成支持,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亦稱,除非方案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否則相信支持「袋住先」民意難再提高。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市民如要認命,老早就認命」,相信民意大局已定,難有大擺動。

長期三四成反對 民意戰未必有用

鍾劍華解釋,中大民調問題較強調方案或「令與中央不同政見人士不能夠成為候選人」,因此受訪者中支持「不袋住先」的人較多。但他指出,就算是其他民調,也長期有三至四成受訪者長期反對「袋住先」,故相信政府說要打民意戰也未必有用。他說,「機不可失」、「袋住先」等信息已多次重複,就算再用政府短片催谷民意,也難再奏效。

泛民轉挶|失選票 難改立場

六成民意對泛民選舉又有否影響?鍾劍華分析嶺大2月的民調指出,泛民支持者比建制支持者重視候選人在政改取態。鍾質疑支持政府政改立場者,就算泛民支持政改,也不會投票給泛民;但若泛民「轉恁v支持政改,反而流失選票。他稱政府以為選票能令泛民改變立場,只是「一廂情願」。

政府至今對於會否委託中立機構做民調未置可否,梁家傑認為,就算政府做民調,也一定會「出完口術宣傳,講一大輪洁v才做,但泛民也必會反宣傳,強調始終要為部分毋忘初衷的市民發聲。

明報記者 陳洛明 楊康琪

更多要聞
跨部門商打擊港人水客
【明報專訊】內地與港府商討超過9個月的改善內地訪港遊客「自由行」政策終出爐,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昨公布,因應港府的「請求」,即日起收緊「一簽多...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在深圳羅湖關口,無論是地鐵站內還是出口處,仍有不少人在兜售奶粉、香煙等水貨,但人流明顯較往日少,下午時分約有30多人聚集。有... 詳情
深居民批不公 質疑應限港人赴深
【明報專訊】深圳居民往來港澳的簽注昨即日由「一簽多行」改為「一周一行」,不少深圳居民大感不公,覺得香港的反水貨客行動導致政府改變政策,「一刀... 詳情
【明報專訊】「一周一行」實施,部分以往藉「一簽多行」來港從事商業活動或接送子女的雙非童家長或會受影響。政府指有關人等可申請探親、商務活動和特... 詳情
零售股商場股應聲跌
【明報專訊】內地昨起落實深圳居民遊港「一周一行」,已經疲弱的香港零售業再被市場看淡,與之相關的包括莎莎(0178)、卓悅(0653)及周大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