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方:合約工時雙贏
勞方:梁振英未踐諾

[2015.04.14] 發表

【明報專訊】標準工時委員會早前就立法規管工時達成共識,不認同「一刀切」訂明標準工時水平,反建議強制「僱傭合約」列明僱員工時、用膳及超時工作等安排。本報分別訪問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及來自商界的標準工時委員會成員施榮懷,了解勞資雙方是否支持對合約工時「袋住先」。郭偉強認為政府必須有取態,包括立法落實有標準工時成分的建議;但施榮懷認為現時已是勞資雙贏局面,不認為這是要求勞方「袋住先」。

施榮懷:委員會只研規管工時 立法非初衷

特首梁振英的選舉政綱表明會跟進上屆政府對標準工時的調研,成立專責委員會與各界「共同研究推動標準工時立法工作及涵蓋範圍」,關注僱員超時工作的情G和安排。郭偉強認為梁振英「現時雖未去到『走數』一步」,但強調梁未做到承諾,「唔提標準工時立法,是對唔住打工仔女」。

施榮懷不評論梁振英的選舉承諾,但他說一直理解標準工時委員會只是研究是否規管工時,立法並非委員會的工作初衷,直言很多持分者都認為合約工時已能有效規管,強調討論應基於數據,否則勞資雙方「傾唔埋欄」。

郭偉強:釐清工作條款外 未見好處

對於委員會初步建議的合約工時,郭偉強認為並不足夠,指應訂出有標準工時成分的方案,如以每周工作44小時為藍本,並先針對超長工時、加班無補水的工種作規管。他批評推動標準工時或會打擊營商環境的理據站不住腳,直言合約工時除令勞資雙方明碼實價講明工作條款外,並無其他好處;但標準工時則可令員工更精神,工作更有效率等。郭偉強認為有需要立法定出標準工時水平,他明白或會有人擔憂縮短工時或導致變相減人工,但強調基層工人應受保障。

施:僱員對標準工時亦無共識

施榮懷則反駁,看不到「合約工時」方案向商界傾斜,又說看不到打工仔對標準工時立法或訂出最高工時有強烈訴求,特別是各行業情G不同,即使是同一行業,打工仔也有不同訴求:「我公司的司機,有人表明補水也不會加班;也有人指明無得加班補水便不做。」他認為合約工時反而令勞資雙方都「無得側側膊」,但標準工時則「對僱主無咩好」,強調一旦實施標準工時,將令企業成本大幅上漲,最終亦是轉嫁消費者,「到時一碗叉燒飯要100蚊,大家是否接受?」

郭:標準工時最高工時同步爭取

對於標準工時委員會提出推行合約工時,而非立法制定標準工時,一旦落實是否願意對此「袋住先」?郭偉強認為從勞工職安健角度,始終應分階段立法制訂標準工時,又認為訂立最高工時值得考慮,勞工界應「兩條腿走路」,標準工時與最高工時一同爭取。

施榮懷強調工時問題與普選不同,不認為大家要對合約工時「袋住先」:「社會對普選有共識,但對是否有標準工時未有共識。」他說即使設標準工時,亦不能解決勞工職安健、平衡家庭生活等問題。

明報記者 何曉勤

更多港聞
被誤當水客施襲 拉車老伯擬索償
【明報專訊】網民於上月8日自發到屯門「反水貨客」,其間「拉車仔」路過示威地點的七旬李伯,遭蒙面示威者誤會是水貨客,慘遭對方圍堵、辱罵及推倒地... 詳情
【明報專訊】家住東區公共屋h的59歲男子,證實感染退伍軍人症。事主有長期病患,發病前曾到過廣東番禺,本月6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及氣促等病徵,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五個小孩》搞唔喊卿姐
【明報專訊】以「月薪4500元」校長呂麗紅故事為藍本儮q影《五個小孩的校長》,搞喊鱄齯痐j人細路,仲叫好叫座,票房直逼4000萬元,連商務及... 詳情
中大紫砂陶藝展沉船茶壺出生天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同康文署合辦鵅u宜興紫砂陶藝與文化」展覽,現在起至10月4號鬗中j文物館舉辦,公眾可以免費參觀。其中一件「玉香齋」刻款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