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無監督的監控 就是監獄

[2015.04.15] 發表

中辦、國辦的《關於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意見》下發後,內地輿情普遍表現出憂慮,認為這是維穩體制更加穩固。有人更是將「網格化」管理比喻為民國時期的「保甲」制度。對於這21條意見,內地時事評論員莫之許14日評論為:新極權之心,日益驕固。

「新極權之心 日益驕固」

也有人不認同這21條是強化維穩體制的做法,並認為必要的監控是對公民自由的保障。對此,莫之許質問:有沒有對監控的監督?沒有就是監獄,有了才是安全。

早在去年,莫之許即撰文指出,「網格化將會全面推展,不留死角,可謂神州大地皆網格」。莫之許稱,(維穩體制建立後)內地體制始終具有有效的管控,而能從市場化中攫取到最多成果,因此,從自身利益出發,體制並沒有任何進一步變革的意願,且感受不到不得不加以變革的壓力。

人身自由增 體制反收緊

莫之許分析稱,隨茈奕鶪う熄i展,民撞磏髐F體制的直接人身控制,擁有相當的經濟和文化消費自由,這不僅減弱體制的控制能力,同時也為進一步的組織和參與擴大提供了資源和手段上的可能,在此情G下,體制的回應不是進一步的收縮(限權),而是試圖運用所獲得的資源和能力,對於市場化及其社會後果加以新的管控。而為了實現這一目的,體制很自然地沿用了既有的直接管理手段,而不是調整到基於規則的法治手段上來。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首季經濟增速降至7% 創6年新低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今年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回落至7%,是自2009年來的新低,延續經濟放緩的態勢。去年四季度中...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院新聞辦15日發布《西藏發展道路的歷史選擇》白皮書指出,十四世達賴集團(下稱達賴集團)總是借「和平」、「非... 詳情
四川千人抗議毒氣泄露 爆警民衝突
【明報專訊】四川威遠反化工污染示威升級,數以千計的居民走上街頭與警衝突掀翻警車,抗議政府不作為。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四川省內江...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在北京會見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及其率領的日本經濟界大型訪華團時表示,當前中日關係仍然面臨困... 詳情
殲-10載導彈驚現收費站
運送茪@架解放軍「殲-10」戰機的貨車,本周日(12日)駛到滬渝高速公路安徽宿松段收費站,吸引許多往來司機的注目,戰機前方還擺茪@枚「導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