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新政將出籠

[2015.04.15] 發表

就在股市牛氣衝天的同時,內地實體經濟卻每下愈G。首季度外貿總值按年呈兩位數下滑,3月外貿出口先導指數掉頭回落,被總理李克強視為經濟指標的鐵路貨運量首季亦跌近一成,絕對數量回到2010年同期水準,一些地區的鐵路貨運量甚至倒退到了10年前的水準。首季經濟增速進一步下滑幾成定局。各種[象顯示,中央快將有重大經濟救亡新政推出。

習首席智囊與7省謀對策

昨天,總理李克強召集經濟專家和企業負責人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一般情G下,這類座談會,只會在每年起草政府工作報告時或年底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才會召開,現在召開,可見經濟形勢已現燃眉之急。上周,李克強曾率央行行長周小川、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財長樓繼偉等多名重磅閣員急赴吉林,為去年經濟增速位列全國後5位的遼寧、吉林、黑龍江3省打氣,並立下改善軍令狀。

除了李克強外,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劉雲山、常務副總理張高麗過去20天分別去了河南、廣西、天津、河北等地調查研究,一般政治局常委集中落地方調研,多是在中央重要會議召開之前,意味茪丰§N作出重大決定。

更重要的標誌是,被視為國家主席首席經濟智囊的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近日亦率中財辦官員到上海調研,並與江蘇、浙江、上海、安徽、遼寧、河南、廣東7省主管經濟的負責人座談。

李克強座談講話露端倪

按慣例,中央政治局本月下旬將召開會議,而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當是會議主題。而中央經濟新政的方向從李克強昨日在座談會中的講話可一窺端倪,他說,「市場需求依然低迷,穩增長仍須持續發力」,並提出「靈活施策,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大定向調控力度」,「用好多種政策工具,守住穩增長保就業增效益的基本盤」。由此看來,新一輪定向刺激的推出已經箭在弦上。

更多中國新聞
渝少年特訓營被教官暴打亡
【明報專訊】重慶市一名15歲少年在進入重慶歐瑞特訓機構15小時後身亡,疑因企圖逃跑,被教官毒打數小時致死。 《法制日報》報道,這名少年... 詳情
被判姦殺服刑16年 男子無罪釋放獲157萬賠償
【明報專訊】徐輝是珠海小林鎮勞動服務站原副站長。1998年8月25日清晨,珠海金灣區小林鎮女子嚴嬋娟被人發現遭到強姦後裸死在路邊。案發20多... 詳情
世上最早花朵 1.62億年前遼寧綻放
【明報專訊】1970年代在遼寧錦西連山區三角城村侏羅紀地層發現的花化石「潘氏真花」,被認定是迄今世上最早的花朵。 「潘氏真花」集齊花各...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底,深圳一資訊科技公司36歲員工張斌在馬桶上猝死,引起社會對加班問題的關注。張斌打卡紀錄昨日被曝光,顯示其曾有連續5天凌晨上... 詳情
賞花節塌看台17死傷
昨晨11時半,浙江蒼南縣鶴頂山杜鵑花節活動現場發生看台坍塌意外。縣政府稱,事發於當地戶外拓展基地,因大批遊客攀爬上塔狀的戶外拓展訓練網賞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