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料加經濟首季零增長
但出口增長料推動經濟反彈 維持利率不變

[2015.04.16] 發表
由行長Stephen Poloz領導下的加國央行,對加國經濟的判斷備受分析員質疑,例如他曾形容首季加國經濟表現「慘淡」,但一些分析員指他太悲觀。他又形容目前貨幣刺激「仍合適」,但有分析員指,如央行認為毋須再減息,經濟下半年便能快速反彈,這想法是「純粹幻想」。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國中央銀行透露,受累油價崩潰,加國今年首季經濟將出現零增長,但由於預期該行1月減息四分一厘的效果,將在今年其餘時間滲透到整個加國經濟,而且出口將會反彈,故此決定維持隔夜利率在0.75厘。

央行昨晨議息後公布:「油價震盪對(經濟)增長的打擊比(我們)1月時的預測來得更早,但並不更大;打擊的最終規模需要密切監察。」

出口企業投資及就業料依次增長

央行指,嚴寒天氣及美國經濟「暫時疲態」也打擊加國今年首數月經濟表現;但其後出口、企業投資以及職位3方面「將自然地依次增長」。

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昨天會見記者時甚至說:「到了年中,我們看到的將會只是好消息。」

但在央行昨天的經濟預測中,仍包括多個環節的新警告,包括油價、就業、住宅市道放緩,企業投資呆滯,以及多項加國出口商品價格下滑,例如天然氣、木材、生豬及鐵礦。

Poloz最近形容首季加國經濟表現「慘淡」,但一些經濟分析員認為他太悲觀。

央行現預測,加國經濟今年增長1.9%,低於1月時預測的2.1%,因為首季經濟零增長,其後3季按年增幅預測分別為1.8%、2.8%及2.5%。

今年經濟增長預測 從2.1%降至1.9%

央行預測,2016及2017年加國經濟將分別按年增長2.5%及2%。

央行聲明除了表示維持隔夜利率不變外,也說「目前程度的貨幣刺激仍然合適」。

大部分經濟分析員預期,央行將會在今年內再減息,然後到明年內恢復加息。

如油價續復蘇 滿銀央行今年不再減息

滿地可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las Porter形容,鑑於加國經濟今年「出閘失蹄」,首季出現經濟萎縮是「真實的風險」。

但Porter認為,只要油價繼續復蘇,央行今年內應該不會再減息。

不過,Capital Economics經濟分析員David Madani認為央行對加國經濟太樂觀。他說,央行相信,毋須再減息,加國經濟今年下半年仍能如此快速反彈,這種想法是「純粹幻想」。

央行指國際油價仍然「低和動盪」,而且可能一步下跌,受累全國持續供過於求及庫存上升。

更多經濟要聞
魯賓指美金融市場已有資產泡沫
【明報專訊】美國前財長魯賓(見圖)表示,美國金融市場很可能已存在資產泡沫。 他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世界銀行的春季會議,接受記者訪問時... 詳情
息跌股升
4月15日標普500揚升。美10年債息-1.5點子至1.883%。標普500高開,一度高見2,111,收2,106,+11點。昨天指一個市場... 詳情
沙特國企聯同Bunge入股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國營企業與美國穀物交易商Bunge(代號BG)聯手,斥資2.5億元收購加拿大小麥局(簡稱CWB)的大多數權益;Bung... 詳情
【明報專訊】以資產值計算,全美第二大銀行集團──美國銀行(代號BAC)表示,由於去年第一季度受大額法律開支拖累引致虧損後,今年首季度轉虧為盈... 詳情
加元加股升
美股升0.51%,加股升0.4%;多指領升界別是能源、財務和資訊科技,帶跌界別是醫療保健,必需消費和電訊;6月得州期油升4.4%,收57.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