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文樂字﹕旅遊的真正意義

[2015.04.17] 發表
南美洲的進化島(Galhpagos)上有許多獨特的動植物,令人大開眼界。(圖片由項明生提供)
筆者跟隨達爾文的旅程,出發到進化島。(圖片由項明生提供)
達爾文的《物種起源》,是論述生物演化的重要著作,記載了大量筆記(圖左)及各類生物素描圖(右)。(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過去五百年歐洲人發現、摧狳繫犍薄B移民美洲的過程之中,當中有一個品德高尚而影響正面的英國紳士。如果那個22歲的英國小伙子,畢業後留在倫敦蘇豪區酒吧泡妞,沒有登上「小獵犬號」去新世界冒險,漂洋過海嘔吐了五年,到達南美洲的進化島(即拉帕戈斯群島,Galhpagos),我們今天可能還不知道人類從哪堥荂I

達爾文22歲首次環球旅行

達爾文(Charles Darwin,1809-1882)用了十五天遊進化島,他在《環球遊記》(另譯《達爾文環球旅行記》)自序中寫道:

「對我來說,本次旅行最重要是學習,一個不斷豐富閱歷的過程。大自然將驚喜賜給我,以及無數答案。我學習了許多新事物,視野也得以開拓」。

十九世紀發生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這一切航海、殖民、發現、冒險,和中國人壓根兒沒關係。我們在上一個世紀之交,還是風雨飄搖的清末,處於被西方列強瓜分成為半殖民地的捱打狀態。否則,歷史應該會改寫。

趁年輕遊學 豐富閱歷

光緒二十三年,這些中文詞彙終於由大翻譯家嚴復創造出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他的《天演論》中開場就云:「夏與畏日爭,冬與嚴霜爭,四時之內,飄風怒吹,或西發西洋,或東起北海……」

駢文讀得頭昏眼花!倒不如學達爾文,趁年輕,去遊學!

有人要達爾文出一本自傳,他只寫下這幾句:

「我先是學習,爾後是環球旅行。然後又是學習。這就是我的一生自傳。」

這趟改變世界的旅行,是這個黃毛小子在二十二歲時首次環球旅行。

文:旅遊作家項明生

更多教育
生活文學﹕欲語還休,散淡為文
【明報專訊】散文難寫,是因為要寫得散淡閒情。初學寫文章的,以為散文比詩歌和小說容易,但其實散文最難寫得好。一般的敘述、抒情、議論當然容易寫,... 詳情
旁徵博引﹕迷信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早前出席活動,笑說留鬚是因大學時打西洋劍擊,見最勇武、「神一般」的教練都有鬚,國際比賽冠軍絕大多數都有鬚,他還說:... 詳情
【明報專訊】比賽由英國文化協會舉辦,參加者可以寫作或任何類型創作形式,用英語表達對以下題目的想法:「如你有機會與最喜歡的一位英國名人、偶像、...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第四台於80年代開始舉辦「樂壇新秀」,發掘年輕一代音樂家。今年再度招募優秀的年輕音樂家,提供表演平台。有意報名者可在rt... 詳情
閱讀白話﹕潘步釗 〈平板人生〉
【明報專訊】(1)開啟視窗,就如開啟人生。電腦進入平板年代,你把它橫攤在掌上,然後是生活的二十四小時都在這裡了,橫攤、平板、纖薄,生活都在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