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推外交報告 力捧彭麗媛
讚端莊典雅贏注意 成華外交新名片

[2015.04.17] 發表
彭麗媛

中國第一部針對中國公共外交事業發展作出全面梳理和總結的專業報告,《中國公共外交發展報告(2015)》藍皮書,周三(15日)在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發布。在這部藍皮書中,有專文介紹「第一夫人」彭麗媛對中國公共外交的貢獻。藍皮書指,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在多次外事活動中,以東方女性特有的端莊,用典雅的外表、優雅的儀態、關注文化教育和慈善事業的親善形象,贏得了國內外媒體的廣泛讚譽,被稱為「中國外交新名片」。明報記者

這部藍皮書由中國人民大學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長、新聞學院院長趙啟正主編,曾長期在上海工作的趙啟正,曾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據悉,藍皮書從政府、城市、民間機構、跨國企業、國際傳播、民間交流等多個角度,分析和闡釋了中國當前的公共外交實踐,從宏觀層面展示了中國公共外交事業的現狀、成績與問題。

藍皮書公布 專文談彭貢獻

藍皮書的第二部分「政府部門公共外交」,專門介紹了「第一夫人」彭麗媛對中國外交的貢獻。自十八大後,彭麗媛多次陪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每次都會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藍皮書指,在中國快速崛起的時代背景下,通過「第一夫人」公共外交向世界傳達中國善意,塑造開放、和平、文明的中國形象就顯得尤為重要,彭麗媛所展示的,正是期待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最需要展示給世界的形象。

據了解,介紹「第一夫人」的專文由外交學院外交學與外事管理系講師周加李撰文。周加李認為,「第一夫人」在外交中, 主要有四個方面的作用:第一是展示形象,「第一夫人」出訪的時候行程安排、言行舉止都能引起人們的關注,人們會把她和後面的國家聯繫起來。

第二個可以引領風潮,譬如說彭麗媛以前出訪,據說她剛下飛機提的手包馬上在淘寶賣斷貨了。她穿中國自己設計師設計的帶有中國古典元素的服裝,無形中對中國的服飾業是一種支持和鼓勵。 第三個作用是傳遞友好信息, 第四個是化解難題。周加李同時指出,「第一夫人」的外交意義,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專家:象徵意義大於實際

除介紹「第一夫人」對外交的貢獻,藍皮書也將孔子學院作為國家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項目,並稱已成中國外交的一個範例。趙ㄔ翰出,孔子學院這個平台不僅向外展示了悠久的中國文化和現代中國人的精神風貌,同時也是一個反饋的渠道, 可以接收來自不同國家、不同階層的人對中國的看法,為各國民慾孜〞漸甈y提供了渠道。

更多要聞一
《時代》百人 柴靜魯煒上榜
【明報專訊】美國《時代》周刊昨晚公布2015年度「時代百人」榜,拍攝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而得到數以億計點擊率的中國著名女記者柴靜,以及... 詳情
高科技
2015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於4月13日正式對公眾開放。今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的主題為「融合的工業——加入網路」。圖為一名參觀者體驗用「眼鏡... 詳情
撥款500萬鼓勵出租屋領牌 分租一房最高有2.4萬裝修費
【明報專訊】對於難以禁絕的分租屋現象,市府認為堵不如疏,市府已撥款500萬元來鼓勵無牌分租屋屋主向市府申請牌照,並且給出最高達每個房間2.4... 詳情
公車局周花9.5萬元 等5小時下班 後備巴士司機領全薪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承認﹐當局目前每周需要花費9.5萬元聘請85名後備司機﹐以便不時之需。但他們返回辦公室坐等5小時後便返家﹐獲8小時的... 詳情
八旬夫婦捱刀 夫死妻傷 少年疑兇一度逃離終落網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昨午發生出刀傷人案﹐懷疑是1對八十多歲夫婦身中多刀﹐其中男受害人重傷不治﹐女的則送院留醫﹐目前情況穩定。事發後﹐涉嫌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