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任「第一夫人」多低調

[2015.04.17] 發表

早年比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具知名度的超級明星彭麗媛,成為「第一夫人」後,其在公眾的形象更受人關注。如今,彭麗媛為中國外交形象掙足了面子。但凡有彭麗媛出現的外交場合,必定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外媒:彭為焦點 習成配角

在古代中國,皇室要求皇后母儀天下垂範子民。與古代要求皇后對內樹立形象不同,現代國家的「第一夫人」更重要的是外交功能。 

自進入現代國家以來,中國共有了7位「第一夫人」。在國民黨主政大陸時期,蔣介石夫人宋美齡,向外界展示了中國女性的優雅、智慧和風采。

共產黨掌權後,第一位走出國門的「第一夫人」、劉少奇妻子王光美,也向世界展示了東方女性的神韻和美態。

近幾十年來,中國的「第一夫人」頗為低調,江澤民妻子王冶平,或因年歲稍高的原因,在外交場合經常扮演禮節性的角色。胡錦濤夫人劉永清作風低調,在外交場合亦復如是。然而,自習近平上台後,彭麗媛頻頻陪同習高調亮相,原本極少使用的「第一夫人」稱謂也開始普及。甚至有海外媒體稱,彭麗媛在外交活動中,總成為「焦點」,甚至丈夫會成為「配角」。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教授趙可金稱,中國很多人認為「第一夫人」概念不合適,這表明國內對這一提法仍存在爭議。趙認為,「第一夫人外交」本質上是一種針對公憚漸~交。「第一夫人」所做的工作都是關注與民憔袺鰝滌暋D,而且倡導的多為非主權的議題。

更多要聞一
《時代》百人 柴靜魯煒上榜
【明報專訊】美國《時代》周刊昨晚公布2015年度「時代百人」榜,拍攝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而得到數以億計點擊率的中國著名女記者柴靜,以及... 詳情
高科技
2015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於4月13日正式對公眾開放。今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的主題為「融合的工業——加入網路」。圖為一名參觀者體驗用「眼鏡... 詳情
撥款500萬鼓勵出租屋領牌 分租一房最高有2.4萬裝修費
【明報專訊】對於難以禁絕的分租屋現象,市府認為堵不如疏,市府已撥款500萬元來鼓勵無牌分租屋屋主向市府申請牌照,並且給出最高達每個房間2.4... 詳情
公車局周花9.5萬元 等5小時下班 後備巴士司機領全薪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承認﹐當局目前每周需要花費9.5萬元聘請85名後備司機﹐以便不時之需。但他們返回辦公室坐等5小時後便返家﹐獲8小時的... 詳情
八旬夫婦捱刀 夫死妻傷 少年疑兇一度逃離終落網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昨午發生出刀傷人案﹐懷疑是1對八十多歲夫婦身中多刀﹐其中男受害人重傷不治﹐女的則送院留醫﹐目前情況穩定。事發後﹐涉嫌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