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一面牆都不拆 北市府:草菅人命

[2015.04.17] 發表

台北市政府16日公布遠雄集團興建的大巨蛋安檢5大缺失,指大巨蛋救災不易,遠雄卻稱大巨蛋沒有東西可以燒,不需消防隊救援。對此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重批遠雄傲慢且「草菅人命」,強調遠雄說法嚴重違反消防法,重申沒有工安就沒有營運。

北市府16日公布大巨蛋安全體檢報告,指出大巨蛋消防人員與疏散人群動線衝突,導致救災不易;對此遠雄安全顧問、建築師羅興華16日回應大巨蛋沒有東西可以燒,且現代化的房子如果不能自救,「那就讓它燒掉吧!」

17日早上,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與林欽榮出面回應大巨蛋事宜,林欽榮表示,個人不能接受遠雄的看法,巨蛋內至少有4萬甚至6萬名觀眾,「他們不是東西,是人」,不能用草菅人命說明專業的傲慢,市府對這樣的事情不能接受。

林欽榮說,市府跟遠雄2個電腦模擬方式都被承認,問題在於8項的模擬基準不同,羅興華的傲慢語氣,他稱之為草菅人命,市府必須維持基本的工安。另16日遠雄稱26分41秒可逃生是錯的,3月31日遠雄提交報告,模擬全館要跑到出口需51分54秒,有白紙黑字,請遠雄建築師不要空口說白話、便宜行事。

林欽榮也說,市府採用Sim Tread所模擬出來是1個小時內巨蛋發生災變,全區跟單棟模擬,還有大量的人不能逃出,市府不能承擔。對於消防法的規定,消防局也強烈表示駁斥,遠雄所說的把巨蛋的人都疏散完才可以救火,嚴重違反消防法,市府不能接受。

對於遠雄召開記者會強勢回應,不僅會繼續蓋大巨蛋,且「一面牆都不會拆」。林欽榮說,16日市府提出兩方案,是基於人的生命 不是活在營建署或內政部單棟建築的最低階法規,北市府所提的是實質的世界標準法規,強調沒有工安就沒有營運。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面67年來最嚴重旱災,經濟部16日表示,據估算若3階限水持續2個月,光石門水庫供水區,工業產值衝擊恐高達900億元。此外,行... 詳情
【明報專訊】法新社16日報道,一名台灣女藝術品收藏家15日在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至市區的A1高速公路上遇到搶劫,被搶走價值500萬歐元(逾台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