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會九龍建中心 方便基層多檢查

[2015.04.18] 發表
乳癌基金會今年3月8日婦女節踏入10周年,推出粉紅色絲巾(圖)籌款,在周年活動及近聖誕節的國泰航班有售。圖左起為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創會人張淑儀及副主席麥黃小珍。(陳倢朗攝)

【明報專訊】香港乳癌基金會今年踏入10周年,該會過往發現,九龍及新界低收入地區的晚期乳癌個案比率較高、乳癌普查率亦偏低。基金會因此將於明年在九龍開設新中心,提供包括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一條龍服務」,預計需籌款約1億元以應付興建成本及3年營運開支,建成後望每年為2000名基層婦女免費檢查。

乳癌基金會現於炮台山設有乳健中心,2011年5月成立至今,已為逾2萬人次提供乳健檢查及評估服務(當中389人確診乳癌),其中逾8200名有經濟困難的婦女獲免費檢查及診斷。

據該會乳癌資料庫2011年的統計,港島灣仔區有逾半患者確診前做X光造影檢查,但在觀塘及深水黤尼C收入區,檢查率不足兩成。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稱,低收入婦女普遍教育程度較低,對乳癌認知不足,確診時屬晚期比率較高,影響存活率。張又稱,影星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切除雙乳、卵巢及輸卵管防癌後,到中心檢查的人增多。

基金會兩年前開始物色地方興建九龍中心,今年4月獲政府批出彩虹h對面、龍翔道一幅約5000平方呎用地,每年租金1元,直至2022年,最快明年中啟用,料每年服務約5000人,包括免費服務2000名基層人士。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繼日前遭入稟清盤後,成報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再遭入稟追討欠租,出租觀塘聯僑廣場5樓至8樓予成報的聯僑有限公司,指成報拖欠租金逾半個月...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前委員兼東方明珠石油有限公司(0632)前副主席劉夢熊,涉串謀主席黃煜坤(又名黃坤)及另兩人詐騙聯交所與東方明珠,以及洗... 詳情
佔旺男手機燈照警脫罪
【明報專訊】侍應被指於去年「佔領運動」期間,在旺角以手機的攝影燈光照射兩名警員,涉嫌阻撓警員執行職務,他早前否認控罪受審。裁判官林子勤昨裁定... 詳情
警指「七警」名字曝光影響陪審團
【明報專訊】為公民黨成員的社工曾健超,在去年「佔領行動」疑被7名警員拖到暗角毆打,涉案警員已被捕,但曾健超未能知悉七警身分,提司法覆核要求警... 詳情
涉年半前非法集結 再有學民成員被控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前年11月到沙田官立中學出席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包括學民成員等200多人在場外請願。繼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於前日被落案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