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指「七警」名字曝光影響陪審團
曾健超大狀﹕料區院審 不涉陪審

[2015.04.18] 發表
曾健超(左)強調事件涉及警方濫權問題,並非單單為自己被打而索償,故希望以司法覆核方式,令警方交出涉案七警的資料。圖右為其代表律師韋智達。(何偉傍寣^

【明報專訊】為公民黨成員的社工曾健超,在去年「佔領行動」疑被7名警員拖到暗角毆打,涉案警員已被捕,但曾健超未能知悉七警身分,提司法覆核要求警方披露,高院昨聆訊後押後決定是否批出許可。曾健超認為事主有權知悉疑犯身分,方可展開私人檢控或民事訴訟,但警方反駁不應藉司法覆核索取有關資料。

高院押後決定是否受理覆核

代表曾健超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陳辭稱,涉案警員因涉嫌襲擊導致傷害罪被捕,可見已對他們產生合理懷疑。麥高義又說,曾健超是案中事主,警方有責任向他提供疑人身分。事發至今半年,曾健超欲知警方為何未提檢控,又不知道七警名字,未能提出私人或民事控告,妨礙他尋求公正審理事件的權利,「不能向身分不明人士索償」。

曾方﹕供認人「疑犯」全閉眼

麥高義引述警方理據,指公布名字會影響陪審團審訊及結果,並影響認人程序。他反駁案件極其量在區域法院審訊,不涉陪審團,又指7名涉案警員不願參加認人手續,警方本年1月25日安排曾健超辨認兩名涉案警員時程序亦有問題,當中參與認人過程的「疑犯」全為警員,沒有戲子,更全部閉眼及坐下。曾健超要求他們站起,但不得要領。麥高義指如此認人程序沒有意義,且事發時曾健超面向地上,事發過程的相片和影片於國際間流傳,故曾健超不再參與認人手續。

警方大狀﹕事實爭議 不宜靠覆核

代表警務處長的資深大律師莫樹聯回應稱,事件涉及事實爭議,不適合以司法覆核處理;曾健超可提出一般民事訴訟,發出傳票要求警方交代資料及因不合法拘捕而索償。莫又指該些影片只攝得一些「黑影」,未足以辨認疑人身分,如果曾健超參與認人,將可提供更多資料。

影片被指只攝「黑影」無助認人

曾健超在庭外稱,不認為事件應循民事訴訟處理,強調事件涉警察濫權,「唔係我一個人翵ヾA係香港社會公民權利對抗警察濫權黻暋D」,希望以司法覆核取得警員資料,確保能夠提出檢控。

【案件編號:HCAL141/14】

更多港聞
涉年半前非法集結 再有學民成員被控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前年11月到沙田官立中學出席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包括學民成員等200多人在場外請願。繼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於前日被落案控... 詳情
監警會委員﹕買水炮車好過開槍
【明報專訊】民陣昨日與監警會會面以跟進涉及佔領運動的警方濫權投訴,雙方討論到警方擬斥2700萬元購買3部水炮車應付集會。民陣副召集人楊政賢引... 詳情
警長涉濫權獲免費性服務
【明報專訊】警長涉於去年5月利用其警察身分而獲一名女子提供性服務,昨被控一項在公職中行為失當罪。被告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5月再訊,作移交區... 詳情
毒販擺香薰掩大麻花味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屯門一住宅單位搗破毒品分銷中心,檢獲總值逾200萬元大麻花等毒品,拘捕一名38歲報稱無業男子。 海關毒品調查科第... 詳情
政府暑期工加薪至9200
【明報專訊】暑假將至,多個政府部門開始聘請暑期工,今年較多工程空缺,缺人部門包括屋宇署、發展局等,各部門大專學位暑期工薪金繼續劃一、月薪9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