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委員﹕買水炮車好過開槍

[2015.04.18] 發表
監警會主席郭琳廣(圖)回應有委員在與民陣開會時稱「買水炮車好過開槍」,只是該委員的個人意見。(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民陣昨日與監警會會面以跟進涉及佔領運動的警方濫權投訴,雙方討論到警方擬斥2700萬元購買3部水炮車應付集會。民陣副召集人楊政賢引述監警會委員關治平稱1950及60年代外國警察會用機關槍射示威者,又指關稱香港警察「買水炮車好過開槍」。民陣質疑警方在未完成佔領行動檢討前便添置武器提升武力,並不恰當。沒出席會議的監警會委員黃碧雲批評關治平的說法「令人不安」。

郭琳廣﹕個別意見 黃碧雲﹕令人不安

監警會主席郭琳廣於會後說,警隊購買裝置不是監警會的職能範圍,但會主動向警方了解如何使用水炮車,以及研究外國使用的例子。他又說,「買水炮好過開槍」的言論屬個別意見,監警會任何決定均會經詳細及理性討論,不同委員有不同意見是好事。

楊政賢說在會上有反駁關治平,表明放水炮和開槍不應兩害取其輕。他們要求監警會向警方索取使用水炮指引,再公開讓公眾參考,他稱監警會已答應。楊引述郭琳廣說,不認同添置水炮車本身有問題,指若使用水炮車後有投訴,監警會會處理。

民陣促多派員觀察社會行動

楊又於會上提出未來社會行動或出現愈來愈多衝突,冀監警會多派觀察員在場觀察。他說留意到有個別委員會以個人身分觀察,但因正式觀察才會「落簿」,批評監警會只不斷重申在接獲投訴後作跟進是「劃地為界」。

監警會委員黃碧雲說,根據《監警會條例》第8條,監警會如在採納的常規或程序中,找出或可能引致須匯報投訴的不足,可就有關常規向警務處長或特首提出意見,處理投訴只是監警會其中一個職權。另一委員梁繼昌說,相信監警會會向警方索取使用水炮車的指引,又批評警方繞過事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的財務安排,「絕不能接受」。

早前有報道指警方將收緊非法集結指引,3人以上聚集已經可能違法。郭琳廣說,會再向警方了解相關指引是否存在。民陣則要求公開有關指引。

更多港聞
警長涉濫權獲免費性服務
【明報專訊】警長涉於去年5月利用其警察身分而獲一名女子提供性服務,昨被控一項在公職中行為失當罪。被告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5月再訊,作移交區... 詳情
毒販擺香薰掩大麻花味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在屯門一住宅單位搗破毒品分銷中心,檢獲總值逾200萬元大麻花等毒品,拘捕一名38歲報稱無業男子。 海關毒品調查科第... 詳情
政府暑期工加薪至9200
【明報專訊】暑假將至,多個政府部門開始聘請暑期工,今年較多工程空缺,缺人部門包括屋宇署、發展局等,各部門大專學位暑期工薪金繼續劃一、月薪92... 詳情
【明報專訊】 中年汽車維修員上月中與前妻及幼子到油塘晚膳,7歲幼子用膳期間「百厭」,獨自離開餐廳上廁所,之後躲在其父停泊在附近的私家車旁。維... 詳情
冷氣短路釀火 鄰居衝入救戶主
【明報專訊】香港仔鴨c洲h昨發生大火,見證公屋居民守望相助精神,起火單位內患哮喘的女戶主及時獲救。現場消息稱,火警時肇事單位傳出多下爆炸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