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300億元橫店「圓明新園」涉侵權

[2015.04.19] 發表
圓明新園佔地逾6200畝,分100個區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浙江「東方好萊塢」橫店影視城的重大項目「圓明新園」將在下月十日開園。園明新園以北京圓明園為藍本,按一比一比例復建近九成半建築群,佔地高達6200多畝,工程總共耗資300億元(人民幣.下同),而下月開園將率先開放四個區域。然而圓明新園由籌建至今一直被指侵犯圓明園權益,北京圓明園管理處早年已指橫店集團(下稱橫店)或違犯《中國文物古蹟保護準則》等相關規定,現再表示若遭侵權,定必追究。

據了解,橫店始創人兼集團董事長徐文榮於興建橫店影視城之初,已有異地復建圓明園之念頭,後於2008年高調宣布重建計劃。然而,橫店隨後因涉違規使用土地,被國土資源部及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調查,復建計劃的項目工程延至2012年才動工,並由百多位史學家組成的顧問團隊反覆敲定藍圖。

流失文物 複製展出

圓明新園比圓明園大近1000畝,佔地6200百畝,現時已建好大部分區域,總投資額已高達300億元,其中80億元用於建房造林、引水修路及購地拆遷賠償,其餘220億元則用於回收及複製圓明園的流失文物,故除仿製十二生肖獸首銅像等展品,區域亦有真[文物以供觀賞。橫店透露圓明新園由10個區域組成,包括新圓明園、新長春園、新綺春園、高科技演藝館及冰雕雪雕館等,其中四個區域將於下月開放;而圓明新園目前亦正招募區域餐廳承辦商,為各區域提供宮庭御品、各省佳餚及各國特色食品。

京圓明園揚言追究

然而,圓明園管理處於本月17日就權益問題表示,一旦發現圓明新園侵犯圓明園的產權,將維權追究;同時表示,圓明園乃世界文化遺產,具濃厚歷史意義,故任何仿建行為應有規範,惟目前「不清楚(當局)有沒有相關的審批」。早於2008年圓明新園籌建之初,時任圓明園管理處新聞發言人宗天亮已表示,《中國文物古蹟保護準則》指出遷建及重建須具充分理由,不允許僅為旅遊觀光而建,但當時橫店反駁指,圓明園乃中華瑰寶,哪埵陳鄐O哪奡N可建設,以重現圓明園的光輝。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53歲田姓離婚男子,數年前因跳廣場舞結識已婚陳姓婦人,二人互生情愫,陳為此向王姓情人提出分手。2011年,王在廣場舞地點... 詳情
江蘇孖仔無牙無汗腺  營養不良靠伸舌散熱
【明報專訊】江蘇張家港市一對7歲雙胞胎男童因患罕見怪病,不但至今沒有長出牙齒,進食困難導致營養不良;而且全身沒有汗腺,平時要靠伸舌頭「散熱」...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一組來自浙江台州的不雅照片在網上流傳,網帖稱照片中的張姓女主角是當地一家銀行的職工,拍攝者是其解姓男友,而將照片發布上網的... 詳情
「打手」App 收250元包打入院
【明報專訊】日前,一段惡搞短片走紅內地網絡,短片參考內地盛行的「滴滴打的」而編造了一款名為「滴滴打人」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可以聯繫附近... 詳情
老根山莊低調重裝營業
4月18日,位於北京前門的「老根山莊」開始試營業,店內食客絡繹不絕。記者發現,店內所有菜品都是地道的東北農家菜,裝飾東北風味十足,炕頭擺放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