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選保守黨勝出 未過半
保守黨表現勝預期 蘇格蘭民族黨成第三大黨

[2015.05.08] 發表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自己競逐的選區威特尼(Witney)成功連任。(美聯社)
工黨黨魁文立彬雖然成功保住議席,但他承認工黨選情不理想,他向支持者道歉。(美聯社)

英國大選投票周四結束,正在點票,保守黨表現較預期理想,可繼續執政多5年。而執政盟友自由民主黨議席就大幅減少;蘇格蘭民族黨議席大增,躍升成為第三大黨。

英國大選投票結束,已經有七成半完成點票。保守黨已取得210席,工黨亦有195席,主張蘇格蘭民族的蘇格蘭民族黨,議席由上屆的6席大增至55席。聯合政府中的自由民主黨慘敗,跌至只得6席。另21個議席由其他政黨奪得。

保守黨有望取得325個議席

而英國廣播公司最新修訂的選舉結果預測是,保守黨將有望取得325個議席,可以自組新府。下議院共有650個議席,理論上要贏得過半數,就要取得326席,但由於北愛爾蘭政黨新芬黨不向英國君主效忠,亦不接受英國國會議席,再扣除議長一票,過半數的實際要求只需要323席。

至於反對派工黨將減少至232席;蘇格蘭民族黨(SNP)取56席;自由民主黨(Lib Dem)12席;英國獨立黨(UKIP)一席;綠黨一席。

至於票站調查預測,保守黨取得316席,比上屆多14席,保住國會第一大黨地位。在野工黨取得239席,比上屆少17席,並為近30年來最差表現。而現屆聯合政府中的自由民主黨表現未如理想,議席數目由56席大減至10席。

蘇格蘭爭獨立呼聲將更大

蘇格蘭民族黨議席就由上屆僅6席大幅增加至58席,躍升為第三大黨。蘇格蘭民族黨今次選舉大豐收,差不多盡取蘇格蘭選區所有議席,預計蘇格蘭爭取獨立的呼聲將會更大。

料再與自由民主黨組閣

由於預料沒有單一政黨取得過半的326席,出現「懸峙國會」局面,政黨之間可能要磋商籌組聯合政府。選前被視為「造王者」的蘇格蘭民族黨,一早已經表明不會與保守黨合作,意味保守黨要拉攏其他細小政黨,可能會重演2010年大選的結果,與自由民主黨組閣。根據票站調查,兩黨合共取得326席,剛剛過半數。

有保守黨支持者對票站調查結果表示意外:「有點驚喜,尤其過去數天的民調顯示兩黨支持度不相上下。」工黨支持者則表示:「希望我們會有一個有進步的政府,政黨之間可聯合籌組一個可真正改變社會的政府。」

組閣的死線在本月27日,因為英女王會在當日到國會宣讀新一屆政府的施政大綱。按照慣例,成功籌組政府的政黨黨魁將到白金漢宮,由英女王任命為首相。

更多要聞一
探「地獄之門」
冒險家George Kourounis首次進入被稱為「地獄之門」的土庫曼斯坦火焰坑探險。他冒荈W過1000攝氏度的高遄A下降100呎(30.... 詳情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代表安省小學教師的工會說﹐教師等到周五時才告訴家長﹐是否下周將展開全面罷工﹐這是在法律允許範圍內的作法。安省教育廳長說... 詳情
分屍案死者豪宅 列歷史建築暫禁拆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報道,在周六西溫豪宅分屍案被殺的死者苑剛,名下擁有一項位於溫市貴價地段桑拿斯區(Shaughnessy)的豪宅Nich... 詳情
西溫豪宅分屍案死者苑剛生前曾擔任加拿大華人聯合總會(簡稱華聯會)副會長,昨日華聯會負責人表示,苑剛「為人正派樂觀、對朋友熱情仗義」,並對其遭... 詳情
移民部長講程慕陽 若有人隱瞞身分聯邦定徹查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昨天表示,他不會對程慕陽所可能涉及的調查置評,但如果有人要故意隱瞞身分,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