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籲改革選舉 誘自民黨結盟

[2015.05.08] 發表
英國首相卡梅倫(後排右二)昨日投票後,與妻子手牽手步出票站,遇上扮成「芝麻街」公仔Elmo的抗議者表達訴求。(彭博通訊社)

英國兩大隸屬工黨的工會規勸文立彬在選後以改革選舉制度,推行比例代表制吸引自民黨支持工黨組閣,阻止保守黨跟自民黨再結盟執政。這一主張一反工會2011年在公投中全盤推翻選舉改革的立場,不過有工會人士說:「工會並不喜歡政府跟過去5年一樣。自民黨有好些非常正面的工會政策,部分比工黨更好。」

阻保守黨再組聯合政府

改革選舉制度是今屆大選引起輿論關注的焦點話題之一。英國新興政黨抱怨所得議席數量反映不了政黨認受程度,在現有單議席單票制度下,政黨奪取議席憑的是選區得票而非全國實質得票,票源不集中造成在全國享有一定認受性的政黨未必可獲議席,反之只要專注於某一區的工作便可望躋身國會。

這一問題在今屆選舉中尤其突出,像蘇格蘭民族黨可望憑藉4%得票而贏得約50議席,在全國整體支持率約一成、僅次於兩大黨的英國獨立黨卻只可望獲得二三席,支持率跌至個位數的自民黨反而可望保住逾20議席。

3/4民眾撐比例代表制

主張改革競選制度者稱,對今次大選可能結果的不滿,驅使民眾大幅轉向支持比例代表制,即依據各政黨得票份額釐定國會議席數目。民間組織「選舉改革學會」(ERS)近日民調發現,近四分三受訪者贊成用比例代表制。

ERS行政總裁高斯(Katie Ghose)表示,現行選舉方式好處是讓單一政黨以顯著大多數執政,惟「當一個制度未能符合人民投票選舉議員意向,就不再站得住腳。人民跟其議會代表比例的差距愈來愈大,這對民主極不健康。」

英國「佔領民主」成員自5月1日起便在國會廣場集會,抗議古老的選舉系統無法反映人民真實意願。」55歲參與者麥格雷格認為英國迫切需要改革「古老得要擦掉蜘蛛網」的政治,另一參與者邦納說:「民主要由下而上,必須關乎真正代表人民,關乎每天參政的人,而非是每隔五年在票箱勾個剔。」

更多要聞一
探「地獄之門」
冒險家George Kourounis首次進入被稱為「地獄之門」的土庫曼斯坦火焰坑探險。他冒荈W過1000攝氏度的高遄A下降100呎(30.... 詳情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代表安省小學教師的工會說﹐教師等到周五時才告訴家長﹐是否下周將展開全面罷工﹐這是在法律允許範圍內的作法。安省教育廳長說... 詳情
分屍案死者豪宅 列歷史建築暫禁拆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報道,在周六西溫豪宅分屍案被殺的死者苑剛,名下擁有一項位於溫市貴價地段桑拿斯區(Shaughnessy)的豪宅Nich... 詳情
西溫豪宅分屍案死者苑剛生前曾擔任加拿大華人聯合總會(簡稱華聯會)副會長,昨日華聯會負責人表示,苑剛「為人正派樂觀、對朋友熱情仗義」,並對其遭... 詳情
移民部長講程慕陽 若有人隱瞞身分聯邦定徹查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昨天表示,他不會對程慕陽所可能涉及的調查置評,但如果有人要故意隱瞞身分,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