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爭奪戰牽動女王演說

[2015.05.08] 發表

《泰晤士報》昨報道,若選後出現「懸峙國會」、卡梅倫未有足夠支持連任首相但又不主動辭職,英女王會「主持大局」,如常在本月27日國會展開新會期時往上議院發表「女王演說」,概述政府來年施政方向。

英女王(圖)在上議院的演說是政府來年施政大方向,象徵意義大於實際,但下議院會表決致謝動議。一般而言,女王會按首相建議擬定內容,即使首相換人,女王亦會先獲知會新首相可能人選。如果這次大選後沒明顯贏家,卡梅倫按例應留任首相,直至他選擇辭職,女王演說內容將由他草擬。

5月27日發表施政方針

報道稱,王室曾擔心女王的施政演說可能遭下議院否決,令女王聲譽受損。

此前有傳聞指女王在月底可能不赴上議院,改由上議院領袖斯托厄爾女男爵(Baroness Stowell)代表發表今年演說。

不過消息人士透露,王室經廣泛諮詢後,決定屆時仍由女王發言。

英國政府及王室都盡力避免予外界「女王干政參與決定首相人選」的印象。

一名王室消息人士上月表示,憂慮女王演說會變成「特定首相人選對議院控制力」的測試機制,「被政治化」。英女王理論上有權解除首相職務另擇接班人,不過此舉存有爭議,自1834年威廉四世後便無例子。

王室在首相可能「難產」之際放風稱女王會照常發表演說,可被解讀為對各黨施壓,催促各方加快談判腳步,盡早達成執政聯盟協議。

《泰晤士報》稱,卡梅倫政府已提名3名高級官員作為保守黨、工黨和自民黨談判隊伍的聯絡人。

更多要聞一
探「地獄之門」
冒險家George Kourounis首次進入被稱為「地獄之門」的土庫曼斯坦火焰坑探險。他冒荈W過1000攝氏度的高遄A下降100呎(30.... 詳情
(多倫多7日加新社電)代表安省小學教師的工會說﹐教師等到周五時才告訴家長﹐是否下周將展開全面罷工﹐這是在法律允許範圍內的作法。安省教育廳長說... 詳情
分屍案死者豪宅 列歷史建築暫禁拆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報道,在周六西溫豪宅分屍案被殺的死者苑剛,名下擁有一項位於溫市貴價地段桑拿斯區(Shaughnessy)的豪宅Nich... 詳情
西溫豪宅分屍案死者苑剛生前曾擔任加拿大華人聯合總會(簡稱華聯會)副會長,昨日華聯會負責人表示,苑剛「為人正派樂觀、對朋友熱情仗義」,並對其遭... 詳情
移民部長講程慕陽 若有人隱瞞身分聯邦定徹查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昨天表示,他不會對程慕陽所可能涉及的調查置評,但如果有人要故意隱瞞身分,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