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純咖啡熱量低 適量飲用 避免骨質疏鬆
鹽水不能治口腔潰瘍
老年人的睡眠障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精明車主:應否買車給孩子上學須慎重考慮

車迷

8月底至9月初是暑假過後的返學季節,前兩星期,車迷在本欄介紹什麼車適合青少年上學之用,有助減少意外的新科技,以及買車須知等資訊,但是郤引來一些朋友的強烈回應,指在加拿大雖然很多本地中學生及大學生都會駕車返學,但是讓「未定性」的青少年駕車,甚為危險。

一位家長說,她每天駕車送孩子返中學,她從停車場上的觀察所得,中學生駕車在車輛及學生之間穿插,經常險象橫生。雖然車迷也介紹過新科技有助減少青少年駕車的危險,但是想到他們在公路上高速飛馳,睡不睡不著。

除了危險之外,還有家長表示,教導孩子在財務上負責任,是另一個要考慮的重要因素。因為送一輛車給孩子而他們毋須付負擔成本,是財務上負責任的很壞的一課。如果他們不用付錢,就不會珍惜;這樣,他們很容易陷入債務。

送輛車給子女,希望子女出行方便,是家長愛惜子女的表現,這在華人家長中尤其普遍。不過,對於還不知道怎樣賺錢就得到輛新車的青少年,可能是家長的過份溺愛,同時也會帶來一些不良後果。

當你買輛新車給一名只得十幾二十歲的子女時,你發出一個錯誤的訊息,令他以為駕車是一種權利(right),而那並不是。大部分的壞駕駛行為都出於駕車是權利的錯誤想法。駕車只是一種特權(privilege),特權是要去爭取的,他要好好學習去考駕照;他要學懂遵守交通法規;他要學懂專重其他駕車人士及途人。有了這種法,他會較容易成為一個負責任的駕駛者。

同樣地,他也要學懂他的汽車也是要他去賺取的,並不是理所當然地應該得到的。對很多人來說,汽車是人一生中僅次於房屋的貴重資產,家長送輛價值達2萬元的新車給一名青少年,他會不知賺錢艱難,不容易培養在財務上負責任。所以,即使子女有需要駕車,也不要隨便送輛新車給他們。

另外就是經濟理由,因為新車不單車價貴,而且折舊快,跟著的保險、維修等都會貴,送給新牌的青少年,買一輛有質素,有足夠安全設施的二手車就可以了。

 
 
今日相關新聞
精明車主:應否買車給孩子上學須慎重考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