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角白金長者屋呎價逾7000 住權費最貴千萬

[2015.12.01] 發表
房協昨邀請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議員參觀位於北角的首個非資助長者屋「雋悅」示範單位,包括黃毓民(右起)、鍾樹根、葉國謙及梁國雄。(政府新聞處圖片)
房協位於北角丹拿山的首個非資助長者屋項目「雋悅」共有3座大廈,提供588個單位,包括開放式、一房、兩房及三房單位。(馮凱鍵攝)
雋悅的「水牌」顯示設有中醫及西醫診所,並有日間照護中心、護理安老院舍等設施供予住戶使用。(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房協位於北角丹拿山、被視為「白金長者屋」的首個非資助長者屋項目「雋悅」,最快本月接受申請,房協昨先邀請立法會議員參觀部分單位。據悉,入住長者需繳交租住權費,可一次過或分期付款。有份參觀的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鍾樹根說,房協介紹時指雋悅單位平均呎價約為7000至8000元,年紀愈大,租住權費愈低,當中面積最小的開放式單位,租住權費平均300萬元,部分三房大單位則高見1000萬元。房協下周將公布申請細節。

一次付款或分期 每月須繳管理費

雋悅是房協首個位於港島的非資助長者屋項目,合共3座大廈,各樓高37層,提供588個單位,包括開放式、一房、兩房及三房單位,實用面積介乎342至1,231方呎,供60歲至85歲人士申請,不設入息及資產審查。

房協在網頁介紹雋悅時指出,所有單位只租不賣,成功申請入住的長者可一次過,或選擇以一年或10年分期方式繳付租住權費,便可終身入住;房協指出,若住戶選擇以一年分期付款,房協會先收取一半租住權費,餘下一半需於一年後繳付,房協會額外收取2.25%附加費;至於以10年分期,附加費為15.5%。除租住權費外,租戶每月仍須繳付管理費。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議員昨由房協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黃傑龍陪同參觀雋悅,當中房協開放兩個示範單位,包括一個面積最小的開放式單位及一個兩房單位。鍾樹根說,房協介紹時指雋悅會約以市價五折釐定租住權費,實用面積平均呎價介乎7000元至8000元。以此推算,雋悅所有單位的平均租住權費將介乎274萬至985萬元。

「一歲一價單」 年紀愈大住權費愈低

不過,租住權費會按住戶年齡、單位大小及位置等因素而不同,房協會提供「一歲一價單」安排,年紀愈大,租住權費愈低。例如以同一個面積342方呎開放式單位計算,60歲者申請入住,租住權費約為300多萬元,但若是85歲者,租住權費則為200多萬元。

鍾樹根又說,房協介紹時稱,若未來住戶希望提早終止租約,房協可按比例退回租住權費,當中入住首兩年的租戶最高可獲退回八成;入住10年或以上者,約只獲退回5%。

房協上月公布,有意申請者可同時選擇「逆按揭」。若申請人本身有物業,可透過逆按揭抵押予銀行,用以支付入住雋悅的租住權費。房協網頁資料顯示,雋悅內會設兩間中西醫診所,並有日間照護中心、護理安老院舍等設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曾患白內障的七旬翁稱前年被兒子誤導,以為簽署的是稅務文件,其實是簽署把公屋單位交出,好讓兒子購入「置安心」計劃的青衣綠悠雅苑單位... 詳情
關員涉少報截獲私煙  官質疑是否「常規」  證人證供矛盾 3人脫罪
【明報專訊】3名海關關員被指為已破產的貨車司機少報700多支未完稅煙,其後更擅自銷狳p煙,3人早前否認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妨礙司法公正罪受審,... 詳情
【明報專訊】3名海關關員被指替司機私下銷狳p煙、少報私煙數目,以降低罰款金額,3人經審訊後脫罪,但裁判官質疑私下銷煙是否海關內部「一貫做法」... 詳情
海關迷你倉檢30萬支私煙
【明報專訊】海關在觀塘搗破私煙案,揭發有人租用迷你倉儲存私煙,拘捕一名女子及檢獲約30萬支未完稅煙,市值約75萬元,應課稅值57.1萬元。 ... 詳情
【明報專訊】家長反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行動不絕,有大埔區家長聲稱區內3校有近70名家長贊成下周二起罷課3天,為爭取取消小三TSA向政府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