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行李帶違禁品上機 溫市機場每日截逾千人
中國客最多帶楓糖漿被截

[2015.12.01] 發表
拉羅克展示最近溫哥華機場搜出不能帶上機的物品。(張伶銖攝)
從中國乘客行李中搜出的紹興花雕。(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聖誕新年假期即將到臨,加拿大航空運輸安全局(CATSA)特別展示最近在溫哥華機場從出境的亞洲乘客隨身行李中搜出各類禁止帶上飛機的物品,包括紹興花雕、燕京啤酒,瑞士刀、仿雙截棍等,無奇不有。至於中國乘客最多被攔截的物品則是楓糖漿。該局更指旅客被搜出攜帶違禁物品比例約有3%,若以最繁忙時間推算,即一天內有逾一千人被截獲帶違禁品出境。

負責檢查出境旅客行李的CATSA提醒乘客在準備行李時必須遵守規定,以免在安檢時被搜出禁帶物品延誤通關時間,被禁物品若不處理則會被沒收。

CATSA發言人拉羅克(Mathieu Larocgue)指出,溫哥華機場將在本月18至23日,達至旅客高峰期,最忙碌時一天有3.5萬名乘客通關。目前被搜出禁帶物品的比例約有3%,若以最繁忙一天的旅客量計算,即一天內可能有逾一千人被截獲帶違禁品出境。他呼籲乘客自律,自行先檢查再通關出境,並提醒旅客若要攜帶聖誕禮物,請不要包裝禮物過關。

拉羅克指出,華裔市民都知道不能帶超過100毫升的液體,但卻疏忽膠類(gel)及噴霧劑類(aerosol)的物品,也在禁止之列。這些物品範圍廣泛,例如常用的髮膠、頭髮定型液、體香劑(deodorant),又或者是小朋友喜歡的花生醬、朱古力醬.乳酪(yogurt)等亦不能超過100毫升。

拉羅克展示一批新近在溫哥華機場搜出不能攜帶上機的物品,包括各類酒類、護手霜、髮膠、昨日上午剛搜出的整套刀、瑞士刀等,還有一個「鐵指環」造型的皮包。

他說,隨身攜上飛機行李不能攜帶的物品,只要不是危險物品,絕大多數可以放進寄運行李,舉例來說,欲帶超過100毫升的各種酒類,或是大包裝的化妝品或朱古力醬,只需要放進寄運行李即無問題。

不過,他提醒,一些可用作當武器的物品,例如「鐵指環」或是金屬製成的「雙截棍」等,會被視為武器,有殺傷力,不可作隨身行李,也不能寄運。

其他比較特殊,市民可能不留意的禁帶物品,還包括裝有超過100毫升的冰枕,以及含有液體或是膠質成份的健康用品,又例如聖誕節主題的水晶球等,只要是內含有超量液體的物品,均在禁止攜帶之列。

拉羅克說,乘客在經過安檢之前,會經過一個物品整理台,整理台列有禁帶物品及容量規定,他提醒乘客根據規定,將不能攜帶的物品進行處理,他見到許多乘客因來不及郵寄,而將花費上百元的化妝品當場丟棄,有點可惜。

有關假期出境檢查信息,請上網至http://www.catsa.gc.ca/travel-advice查詢。

更多要聞二
溫市試驗後巷建柏文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政府為了提高住屋可負擔性而推行的「後巷屋」(Laneway Houses)計劃,將進入新階段,市府在市中心西端(West... 詳情
要求政府撥款 盡快杜絕愛滋
【明報專訊】今天是「世界愛滋日」(World AIDS Day)﹐今年的主題是「盡快杜絕愛滋」(Fast-Track to End AIDS...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活躍的「祈福黨」最近轉移陣地繼續尋找下手目標,又再有華人老婦上當,這次案發地點由多市北部和約克區南部,又轉回多市南部的東約克... 詳情
【明報專訊】代表逾14萬本科生及專業學生的安省本科生聯盟(OUSA)的學生領袖﹐於昨日開始至明日﹐將參加50多個會議﹐與不同的省議員會晤﹐游... 詳情
耆老求助食物庫激增35%
(多倫多30日加新社電)一份新報告指出﹐更多單身者和老年人依賴安省食物賙濟庫過活。 根據安省食物賙濟庫協會(Ontario Asso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