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提控零售店員威脅致受傷 法官指誇大 促雙方提賠償方案
離店時警報響遭攔阻 手機拍下過程被要求刪除

[2016.08.16] 發表

(多倫多15日加新社電)多倫多大學教授與加拿大輪胎公司(Canadian Tire)的一場法律糾紛﹐法官裁定﹐輪胎公司零售店錯誤扣留當事人﹐但店員並未出言恐嚇﹐或導致後者離開商店後受傷。

曼恩(Steve Mann)在多倫多大學﹐專門研究可穿戴電腦科技。他狀告加拿大輪胎公司及其旗下一家分店﹐涉及2014年7月16日﹐多倫多市中心一間分店發生的連串事件。

曼恩說﹐他走出商店時﹐保安警報器響起﹐店員不讓他離開﹐威脅說要傷害或殺他﹐要求他刪除用手機拍攝的視頻﹐並要求他出示身分證﹐提供電話號碼。

法官阿克塔(Judge Suhail Akhtar)於8月3日裁定﹐保安錄像與曼恩自己拍攝的視頻﹐都顯示他未受職員威脅。

阿克塔說﹐曼恩的回憶「嚴重誇大」﹐他認定﹐在整個爭執過程中﹐加拿大輪胎店員的行為有禮貌、符合專業要求。

不過法官裁定﹐整個過程構成了不當扣押。曼恩用手機拍下了爭執過程﹐其中顯示﹐一名僱員告訴他﹐在商店經理刪除他拍攝的視頻之後﹐他才可以離開。

阿克塔說﹐若客戶觸發保安警報﹐「店主有權」攔截客戶﹐但在店員發現並無商品失竊後﹐繼續扣留客戶﹐則屬不當扣押。

不過法官也說﹐13分鐘的扣押「並不特別嚴重」﹐甚至不清楚是否曼恩感覺到﹐他是被迫留在那裡。

法官請曼恩與加拿大輪胎﹐在30天之內提出方案﹐以幫助確定賠償事宜。

曼恩對法庭說﹐他無法理解社會情境。他宣稱﹐保安警報響起後﹐一名僱員接近他﹐阻住他的去路﹐告訴他﹕「你離開的話會死掉。出口有便衣保安。」阿克塔在裁定中說﹐上述指控是「編造」。

曼恩也說﹐他離開店舖後﹐聽到巨大聲響﹐回頭看到人們從店裡跑出。他以為被人追趕﹐於是開始奔跑﹐結果撞到建築邊上的金屬管﹐導致失去知覺。他說﹐他因此仍有一系列身體和精神後果。但法官認定﹐這並非合理解釋﹐不能歸咎輪胎公司。

更多加國新聞
威廉凱特攜小王子公主 今秋來訪
【明報專訊】美國雜誌的報道稱﹐英國喬治小王子(Prince George)、夏洛特小公主(Princess Charlotte)﹐看來今秋將... 詳情
面對面被400磅大熊觸及 男子大吼 熊即停止靠近
【明報專訊】西溫一名男子昨日早上在一條熱門行山徑行山時,誤將熊當成是大狗,一度被400磅大熊尾隨近兩公里,事主初時企圖逃跑,但未能脫險,面對... 詳情
新學年開課消費 今年料增4.5%
(多倫多1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零售業專家預測﹐得益於加幣貶值與新的加拿大兒童福利金(Canada Child Benefit)﹐今夏國內家庭... 詳情
狂徒致電市府服務熱線 威脅綁架密市市長康寶麗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長康寶麗(圖)於本月5日至8日期間收到兩通恐嚇電話﹐驚動皮爾區警方到市長住所介入調查﹐市議會大樓亦因此而加強保安。 ... 詳情
看見查案警車即逃走 男子衝出馬路被車撞死
安省特別調查組正加緊調查昨晨在旺市發生一宗涉及警員查案的奪命交通意外。 約克區警方昨晨接獲一個緊急求救電話,馬上派員前往400公路夾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