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高效早餐增強免疫力
筋長一寸壽長十年
睡眠窒息增加心律不整危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秋季吃出好身體
六款滋補粥 簡單易上手

秋季早晚溫差大,該如何保健養生呢?在飲食上,不妨來一些養生粥,不僅美味,還能調理滋補身體。下面就為大家推薦六款秋季養生粥,做法簡單容易上手。

牛奶燕麥粥

原料:燕麥仁40克,玉米粉適量,牛奶2大杯。

做法:將燕麥仁用清水洗淨,放在一旁待用。將牛奶倒入盛有玉米粉的器皿內,調成糊狀。在鍋內加入大約4碗水,放入燕麥仁,直至將燕麥仁煮開花為止。將玉米糊倒入煮熟的燕麥仁鍋裡,並用勺子不停的攪拌,然後用文火煮大約10分鐘即可。

功效:燕麥可以有效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色素的沉著,起到祛斑美白的效果。燕麥還可以除皺、補水,有著極佳的美容功效。經常食用牛奶燕麥粥,皮膚會變得光滑細嫩。

蘿蔔粥

原料:新鮮紅皮辣蘿蔔、粳米、冰糖

做法:秋季蘿蔔上市後,選擇新鮮紅皮辣蘿蔔洗淨不去皮,切成薄片,待粳米粥至半熟時放入,後加冰糖稍煮即成。

功效:蘿蔔粥具有健脾補腎、順氣消食、化痰止咳的作用。秋天常吃蘿蔔粥,可增強食欲,此外老年急、慢性支氣管炎患者,食之最宜。它對防治老年高血壓、冠心病也有一定效果。

南瓜小米粥

原料:南瓜、小米

做法:小米淘洗乾淨,放入陶瓷煲,加入適量水,按照平常煮粥的濃稠加就可以了,中火燒開;南瓜去皮切小塊,放入陶瓷煲內同煮,中火燒開;改文火,慢慢熬至喜好的程度,南瓜軟爛,用勺子背面把南瓜塊壓成泥拌勻即可。

功效:南瓜性味甘、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清熱解毒之功,適用於脾虛氣弱、營養不良、肺癰、水火燙傷,小米能開腸胃、補虛損、益丹田,可用於氣血虧損、體質虛弱、胃納欠佳者進補。所以南瓜小米粥適合血氣虧損、身體虛弱者,術後和產後尤其適宜喝南瓜小米粥,胃口不好,體內有熱毒也可以多喝南瓜小米粥。

薏仁紅豆粥

原料:生薏仁20克,紅豆30克。

做法:將生薏仁20克、紅豆30克洗淨浸約半日,瀝乾備用。薏仁加水煮至半軟加入紅豆煮熟,再加入冰糖,待溶解後熄火即可食用。

功效:有助養顏美容,益氣養血、利水消腫。紅豆可益氣補血,利水消腫;薏仁可健脾利水,清熱排膿。

山藥枸杞粥

原料:粳米100克,鮮山藥50克,枸杞15克,白糖15克,蜂蜜10克,冷水1500毫升。

做法:粳米洗淨,用冷水浸泡一小時後撈出來,瀝乾水分。新鮮山藥去皮,刮洗乾淨,切成小丁狀待用。枸杞子用溫水泡開待用。鍋內加入1500毫升冷水,放入粳米、山藥、枸杞,用大火燒開,轉小火熬制軟爛即可,食用時加入白糖和蜂蜜。

功效:山藥枸杞粥具有補血養顏,消除色斑之功效,適合於有老年斑、色斑的女性食用。

羊肉粥

原料:羊肉末50克,以黃酒、醬油調味,大米100克。

做法:大米如常法煮粥,米熟時放入羊肉末,繼續煮一會兒,即可停火。

功效:益氣血,補虛損,暖脾。經常食用能健脾益氣、溫中暖下。適合虛寒腹痛、腎虛肢冷、陽痿者食用。

要注意了,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水腫的患者,喝粥時最好不放鹽,淡食較好。糖尿病、高血脂、肥胖者最好不要在粥裡放糖,另外一定要把粥計算在主食的量裡,這樣有利於病情的控制。

 
 
今日相關新聞
秋季吃出好身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