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睡眠窒息增加心律不整危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筋長一寸壽長十年
拉筋軟體防止筋縮

古醫有云「筋長一寸,壽延十年」,這種說法是否真有科學道理?為此我們一起來看,「筋」字的原意是什麼?它與長壽究竟有何關聯?

以字明義,「筋」在漢字裡的組成讓人拍案叫絕。你看,竹字頭是顯示竹枝的左右上下之延伸,象徵著人體的經絡。凡骨節之外,肌肉之內,四肢百骸,幾乎無處無筋;筋字的左下角是個月部首,月部首代表人體的組織器官,你可用月字旁組成腦、肝、膽、肚、腿等數十個人體部位;力泛指精力氣力,從月發出的力,古醫謂之「從月從力」,「肉之力也」。可見筋健則體健,體健則為長壽之基底。

但很可惜,隨著人體的逐漸衰老,筋會首先發生不同程度的收縮,筋縮的後果表面看是身長變短、腰駝,背弓,腿僵,實際上可包括頸緊痛、腰強直痛、背緊痛、腿痛及麻痹、下蹲困難、腳跟痛、步子邁不大、髖關節的韌帶有拉緊感、大腿不能抬舉、手腳肘膝的活動不順等。

對付筋縮的最好辦法是拉筋,中國古時有「易筋經」,其強體方式主要就是展身和拉筋。每天堅持打太極拳、做廣播操也是防止筋縮的鍛煉方法。其實只要達到拉筋軟體的效果,一些更簡易的方法也有效且可隨時進行,如晨起伸伸懶腰,展伸手腳、站馬步、擱腿踢腿、手指爬牆、拉吊環、下蹲起立交替等。

 
 
今日相關新聞
筋長一寸壽長十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