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區柏文租金升幅創新高
賣樓利潤勝過放租 租盤愈減愈少

[2017.01.17] 發表
2016年大多區柏文租金錄得歷來最大升幅。圖為北約克雪柏路夾灣景路的共管柏文。(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受大多倫多地區房價飆升的影響,現有共管柏文單位的業主,傾向於賣樓多於將房出租,同時租客們由於難以負擔愈來愈貴的房租,也是留在原地不動,沒有搬至別處的念頭,因此2016年的柏文出租數量比2015年減少2%,引至大多區柏文租金升幅錄得歷來最大的升幅。

這一數字是由專注於研究大多區共管柏文市場的Urbanation Inc.公司提供。這也是該公司從2011年開始造冊記錄多倫多柏文市場變化以來,首次出現柏文出租量下降。

該公司指出,在大多區一個平均面積約719方呎的單位,租金是1990元,而在「前多倫多市」( former city of Toronto),同樣的單位面積,租金更高達2134元。2016年柏文租金升幅達11.7%,在2016年第4季,平均每方呎租金為2.77元。

與此同時,要求興建主要作出租目的的柏文大廈工程的申請,則在過去3個月內,從7586個單位猛增至27812個單位。

統計顯示,雖然2016年第四季度的新柏文大廈(非出租目的)落成數量,比2015年同期增長了34%,但通過多重放盤系統(MLS)放租的柏文數量,卻減少了8%。

其中原因可以從共管柏文售價增長8%來解釋,許多柏文業主們衡量過後,覺得賣房要比放租獲益更多。與此同時,現有的租客眼看租價節節攀升,也不敢離開現有的單位去租新房。

待租共管柏文單位的數量,佔所有共管柏文數量的比例,從2015年9.3%跌至8.5%。而轉售柏文單位數量佔總數的比例,則從7.1%升至8.1%。

目前,共管柏文單位的平均租價比2015年上升11.7%,而2015年比2014年只增長了4.2%。這樣遠遠超出省府規定每年租價漲幅限制的情況,是因為大量新落成共管柏文的起步租價就很高。

更多要聞二
參加深圳創新創業大賽 單人最高可獲125萬人幣
【明報專訊】深圳市創新創業大賽走出國門﹐在全球8個城市建立分賽站。其中包括多倫多。多市市長莊德利昨天宣布﹐多市將參與這個國際比賽﹐呼籲多市工...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名醫生帶領的醫學研究發現﹐婦女在懷孕前的血壓讀數可能預示生男或生女。 研究報告顯示﹐婦女在懷孕前26周錄得較高的收... 詳情
紅燈攝錄機令尾撞增 幸傷亡較前碰減少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將從今年開始實施擴大版的紅燈攝錄機項目 (Red Light Camera Program ),計劃於今年初在市內各... 詳情
市政府說能省開支 議員說花多200萬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改口支持士嘉堡垃圾收集工作進行公開招標﹐代表華人聚居稠密愛靜閣選區的市議員堅決反對垃圾收集工作私有化。 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