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發告票後改正小差錯 上訴庭裁仍有效無得抵賴
2司機上訴指法律不允許改罰單

[2017.01.20] 發表
安省上訴庭周四裁定﹐警員發出告票後﹐改正小差錯﹐並不影響告票的有效性。

(多倫多19日加新社電)安省上訴庭周四裁定﹐警員發出告票後﹐改正小差錯﹐並不影響告票的有效性。

該裁決澄清了低等法院裁定的不一致﹐恢復針對兩名司機的判罪。上訴庭裁定﹕「《安省犯罪法》(Provincial Offences Act)的一個重要目標是﹐以事實裁定個案。就這一目標的一個推論是﹐處理過程中的微小差錯﹐並未對被告存有偏見﹐不應產生影響。」

第一宗案例中﹐一名警員向瓦度德(Amatal Wadood)發出交通告票﹐涉及不安全轉彎。然而﹐罰單上並未列明違規發生的市鎮﹐該警員在提報法庭前﹐填上了「旺市」。

第二例個案中﹐警員指控司機戴維斯(Douglas Davis)﹐在限速100公里區域以149公里時速駕駛。該警員後來意識到﹐其填報的年份有錯﹐後來加以修正。

兩名司機都要求上庭﹐但在各自的庭審日期均未出庭﹐一名治安官根據他們並未反駁指控的事實﹐裁定兩人罪名成立。兩人均提出上訴﹐他們辯說﹐法律並不允許警員﹐在開出罰單之後加以修改。

安省法庭法官查菲(James Chaffe)﹐於2015年2月撤銷了判罪﹐儘管他認定﹐兩名司機均確切知道﹐他們面對指控的性質。查菲裁定﹐警員在「未獲授權之下」﹐改動了罰單。

相關市政即約克區求諸安省上訴庭﹐後者同意聆訊此案﹐應對大量互有矛盾的裁定。

這些司機辯說﹐接到的罰單是一回事﹐而提交法庭的有所不同﹐這對他們不公平。他們辯解道﹐法律要求﹐在被告缺席情況下﹐法官定罪時﹐罰單要「完整與表面正常」。

上訴庭現在裁定﹐《安省犯罪法》並未授權警員事後更改﹐但也沒有禁止這種作法。當然這不等於警員可以不受約束地修改罰單﹐但修正小差錯﹐比如拼錯名字﹐鑑於警員每年發出數以千計罰單﹐那完全可以理解。

更多加國新聞
打流感疫苗仍生病招抱怨 醫生解畫實患腸胃感冒
【明報專訊】今冬流感個案持續攀升﹐醫學專家說﹐許多人抱怨﹐打了流感疫苗仍然生病﹐但其實﹐他們所患實為腸胃感冒(stomach flu)﹐雖然... 詳情
(滿地可19日加新社電)一名魁北克女子因工作績優獲獎勵旅遊﹐如今卻被關押在巴哈馬監獄﹐這名3孩之母疑涉性侵15歲男孩。女子稱﹐她以為蓄鬚的男... 詳情
新安省學生補助項目 清貧生獲資助超學費
【明報專訊】安省研究、創新及科技廳廳長、莫偉力(Reza Moridi)在烈治文山的GTA Faith Alliance學習中心,跟十多名青... 詳情
控毆打恐嚇公車執法員 父子脫罪反告索償400萬
【明報專訊】一對父子2年前與2名公車附例執法員(transit enforcement officers)發生肢體衝突﹐父子2人事後被檢控毆... 詳情
天暗穿黑衣 人站十字路 連被兩車撞 男子送院亡
【明報專訊】杜蘭區韋比市(Whitby)昨晨發生致命車禍,一位男途人先後被一輛公車巴士和一輛房車撞倒,雖經急救人員奮力搶救,但他送院後不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