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台政策變化大 渥京推遲落實維和計劃
盟國感失望 德法探加國意向

[2017.01.22] 發表
溫哥華逾萬人遊行示威反特朗普,支持華盛頓的婦女大遊行。(加新社)

【明報專訊】面對特朗普新政權的不確定性﹐杜魯多政府上月推遲落實維和計劃﹐以更好解讀新政權對加拿大在國際防衛與安全事務上的期待﹐但這種做法令加拿大的盟國失望。

近5個月前﹐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前外交部長狄安(Stephane Dion)宣布﹐加拿大將派遣600名軍人、150名警員﹐前往海外執行國際維和使命。政府原本要在去年年底前﹐確定維和人員的部署去向﹐執行何種使命。

這不僅是石俊一再重複的公開信息﹐也是向盟國的私下暗示。而盟國目前愈來愈焦躁不安。

渥太華與紐約的消息來源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德國與法國在幕後積極運作﹐希望了解加拿大想做什麼﹐以及何時行動。

石俊周五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權力與政治》(Power & Politics)節目採訪時承認﹐華府政治格局的變化﹐是導致自由黨政府暫停維和行動的因素。他說﹕「當然﹐我們需要考慮﹐美國新當局的因素。」

據熟悉這方面事務的消息來源﹐奧巴馬當局態度很明確﹐加拿大可更多參與維和使命﹐前提是履行它在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北約(NATO)的其他義務。

但特朗普要求盟國﹐在各自的防衛上增加投入和行動﹐那對加、美關係有何種意義﹐存在相當的不確定性。

石俊稱﹐自由黨不會放棄大選期間的承諾﹐執行更多聯合國使命﹐但他拒絕給出修正的時間表。

他說﹕「我暫時不能給出作決定的時間﹐我們需要和美國開始討論﹐也與盟國討論大量變化。」

最近聯邦調整內閣﹐是政府推遲維和行動決定的另一因素。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取代狄安﹐負擔外交事務﹐預期她不僅在塑造加、美關係上起領袖作用﹐在維和決定上亦是如此。

更多加國新聞
卑詩政治捐款法規惹劣評
【明報專訊】卑詩省的政治捐款規則本周引起國際批評﹐政治專家評價說﹐該省政治捐款法規在全國最差之列﹐而魁省在貪腐醜聞後引入的嚴格政策﹐現在可作... 詳情
捐骨髓上限設定35歲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捐獻骨髓的年齡上限設定為35歲﹐遠遠低於全球大多數國家設定的45歲甚至60歲上限。不過血液服務機構解釋說﹐那是為保證接受... 詳情
漢博學院不適學生增至120
【明報專訊】多市怡陶碧谷北面的漢博學院(Humber College)上周五(20日)爆發腸胃炎疫潮繼續擴散,需要醫護料理的學生人數已逾12... 詳情
小型貨車撞欄 司機命喪當場
【明報專訊】多倫多怡陶碧谷昨晨發生奪命車禍,一名年輕司機駕駛一部小型貨車失控撞向路旁的石屎圍欄當場不治。 警方表示,意外發生在昨天凌晨... 詳情
莊德利賀新年
上圖: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上午來到士嘉堡市鎮中心商場(Scarborough Town Centre)﹐祝賀華裔春節。商場佈置一新﹐春節氣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