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文銷售量增22%價升15% 買家不怕貴熱門地區爭柯化
多市柏文最搶手 平均售價逾46萬

[2017.01.27] 發表
多倫多地產局主席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大多地區柏文的銷售出現兩個「兩位數」變化。

【明報專訊】大多地區柏文市場去年下半年「量價齊升」﹐部分熱點地區出現搶「柯化」現象。

多倫多地產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TREB)主席Larry Cerque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大多地區柏文的銷售出現兩個「兩位數」變化﹐即單位銷售數量比前年同期增長22.3%﹐而新建柏文掛牌出售數量減少13.4%。

「從這兩個一升一降的數字看﹐多倫多的柏文公寓市場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單位供給量逐漸趨緊﹐部分熱點地區的柏文市場也出現了低幢住宅那樣『求大於供』的情況。」

Larry Cerque繼續談到:「這一變化還體現在柏文單位的價格呈現兩位數增長﹐許多買家不管房價上升﹐積極加入搶『柯化』大戰。」

去年第四季度末﹐MLS房價指數錄得柏文單位銷售價格按年比增長15.2%﹐整個第四季度單位房價比上一季度繼續增長14.5%﹐均價達到437,281元。

從地區看﹐多倫多市的柏文公寓銷售數量和房價都領跑其他地區。去年第四季度﹐多市共銷售柏文4842單位﹐較去年同期增長22%﹔單位平均銷售價格465,403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4%。

而房價增長最快的地區不是華人熱中的萬錦、烈治文山兩地﹐而是皮爾地區和杜蘭區﹐其單位房價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17%和16%﹐ 單位平均銷售價格分別為331,224元和324,295元。

從價位和戶型看﹐30萬到40萬之間的單位房最受歡迎﹐在多倫多市共售出2400單位左右﹐佔到多市去年第四季度整個銷售數量的一半。最受歡迎的單位戶型為2臥室(two bedrooms)和1臥室加1小房間(one bedroom + den)﹐ 兩種戶型佔全部銷售戶型的57%。

不僅柏文公寓的銷售火爆﹐租賃市場亦保持強勁增長。大多5個地區多倫多、約克區、皮爾區、杜蘭區和荷頓區的單位租金都呈現兩位數增長﹐其中多倫多市租金領漲﹐按年比增長34.7%﹐而5個地區的租屋空置率均低于1.5%。

對於大多地區柏文公寓市場出現「量價齊升」的變化﹐TREB市場分析總監默西(Jason Mercer)說﹕「這主要是由於首次置業人士因為無法承受高昂的低幢住宅房價﹐紛紛轉向柏文公寓市場造成的。」

多市地產經紀董超宏指出﹕「去年以來﹐多市熱點地區的柏文公寓十分受歡迎﹐經常出現搶『柯化』大戰﹐像多倫多大學市中心校區附近的幾個舊樓盤﹐管理費不高﹐戶型大﹐十分受中國留學生歡迎。

我預計﹐今年由於中國政府加強外匯管制以及加國銀行收緊房貸限制﹐較低幢住宅房價低許多的柏文公寓將會熱銷﹐那些位於交通樞紐、商業設施齊全或大學周邊的柏文公寓會繼續上演搶『柯化』大戰。」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