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地產問題市場 多倫多溫哥華過熱
屋價虛高 供應過多 與收入脫節

[2017.01.27]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opration﹐CMHC)最新報告指出﹐加拿大房地產市場已連續第二季度呈現整體「過熱」情況﹐表現為房價「虛高」、住宅建設過剩以及價格過快上漲的「問題市場」(problematic housing market)。特別是溫哥華和多倫多兩個加國最大房產市場的「高燒」已經蔓延至兩市週邊地區像維多利亞市和咸美頓等城市。

報告是基於CMHC每個季度開展的住宅市場評估(Housing Market Assessment﹐HMA)。HMA跟蹤監測加拿大15個主要城市地區的房地產市場變動情況﹐衡量當地經濟發展狀況、就業率、居民收入和人口增長等指標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結果顯示﹐截止去年最後一個季度末﹐加拿大15個主要城市中有8個城市存在房價虛高、住宅建設過剩情況﹐其住宅價格上漲速度遠遠大於當地經濟增長的腳步﹐與當地經濟發展和人口流入居民收入水平相背離。

報告對加拿大主要城市房產市場情況給出三個風險評級﹕

# 溫哥華、多倫多、利載拿(Regina)、沙斯卡通(Saskatoon)、咸美頓、維多利亞市等8個城市處於「過熱」狀態﹔

# 愛蒙頓、卡加利、溫尼辟、滿地可、魁北克城等房產市場處於適度溫和狀態﹐特別是卡加利市由於受油價下跌影響﹐房價從過去虛高狀態下調﹐進入再平衡﹔

# 渥太華和大西洋省份的房產市場維持較弱狀態。

報告還指出﹐截止去年第三季度末﹐加拿大的平均房價剔除通脹因素﹐按年比增長7%。然而﹐如果去除安省房產市場的數據﹐加拿大房產市場去年第三季度保持平穩增長狀態。

CMHC對加拿大整體「過熱」房產市場提出警告。CMHC首席經濟學家鄧根(Bob Dugan)指出﹕「我們看到加拿大的住宅市場繼續呈現『問題市場』﹐特別是溫哥華、多倫多、維多利亞、咸美頓等城市房價過快增長﹐存在大量投機炒房行為﹐積累了大量風險。因為這些城市的經濟發展水平和居民收入根本無法支持快速上漲的房價﹐所以我提醒那些準備入市的房產買家﹐一定要量力而為﹐既考慮自身的住房需求﹐也要看到市場的長遠發展趨勢。」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